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一房地产公司擅自与杭州亚运会“攀关系” 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 社会民生 ]    
2021
10-11
14:25

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第336天之际,2021年10月9日下午,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涉亚运侵害特殊标志专有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二级高级法官、萧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敏担任审判长。

庭审现场

该案庭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直播,截至发稿约1.5万+人次通过直播端收看此次庭审。此次开庭为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4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百度搜索“杭州亚运会” 首条信息竟是卖房的?

与普通知识产权案件不同的是,该案原告是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以下简称亚组委)。

▲识别二维码,观看庭审直播回放

亚组委作为亚运会的管理和组织者,于2016年3月28日正式成立,开展相关赛事筹备、组织工作。为保护亚运会相关标志合法权益,亚组委根据《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的规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对“杭州亚运会”“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等12件特殊标志的登记申请,于2020年4月17日被予以核准。

庭审中,亚组委诉称,今年3月17日,工作人员在百度网站搜索“杭州亚运会”时发现,第一条搜索结果为“杭州亚运会_旁山水时代丨与全国第三座SKP面对面_热席..”,其内容系杭州龙都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都公司)开发楼盘“山水时代”的营销页面。经调查,该营销信息由杭州百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房公司)发布。

无视亚组委警告 出尔反尔一再侵权

“去年4月,龙都公司也曾发布类似营销广告,事后向我们出具过《承诺书》,保证不会再发生此类情况,现在又出尔反尔。”亚组委认为,龙都公司本次侵权行为具有主观恶意,百房公司作为共同侵权人应承担连带责任。故亚组委起诉要求判令龙都公司、百房公司共同赔偿经济损失(含合理费用)共计150万元。

龙都公司辩称,案涉广告不构成对特殊标志的侵害。即便存在侵害事实,按照龙都公司与百房公司的合同,也应由百房公司承担侵权责任。

百房公司辩称,被诉侵权词条“杭州亚运会”仅为楼盘所处地理位置描述,不构成对特殊标志的侵害,且广告投放系根据龙都公司要求并经由网络服务提供商审核,百房公司已尽审查义务。

不正当竞争牟取私利? 罚你没商量

法院审理后认为,特殊标志是指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文化、体育、科学研究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所使用的,由文字、图形组成的名称及缩写、会徽、吉祥物等标志。“杭州亚运会”已经被亚组委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登记,并据此取得特殊标志专有权。龙都公司未经亚组委许可,擅自在其发布的互联网广告中将“杭州亚运会”设置为搜索关键词,其行为已构成对亚组委特殊标志专有权的侵害。将搜索“杭州亚运会”关键词的公众引流至其房产广告链接,该行为客观上使得相关公众误认为龙都公司所开发房产与“杭州亚运会”存在关联,构成不正当竞争。

龙都公司作为广告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存在重复侵权,其作为房产开发公司,有理由相信广告产生的推动效应较为明显,其侵权时间较短、链接点击次数较少,但系经亚组委交涉后停止侵权。百房公司作为专业广告公司,未尽合理审查义务,致使龙都公司发布的广告侵害亚组委的民事权利,依法应承担相应责任。

综上,法院判决龙都公司赔偿亚组委损失(含合理费用)90万元;百房公司在60万元范围内负连带责任。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条规定,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

第一千一百六十八规定,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第(一)项规定,经营者不得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

法官说法

亚运会是亚洲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依据《浙江省第19届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应当遵循维护亚洲奥林匹克运动尊严、依法保护和专有权利不可侵犯的原则。

恰逢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四周年,通过这一起涉亚运案件的公开审理,也给众多企业和经营者充分传递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价值的理念。

依据《特殊标志管理条例》使用与保护的相关规定,特殊标志所有人可以在与其公益活动相关的广告、纪念品及其他物品上使用该标志,并许可他人在核准使用该标志的商品或者服务项目上使用。特殊标志使用人应当同所有人签订书面使用合同。

回归到亚运会上来,未经亚组委许可,擅自将亚组委登记的特殊标志用于商业活动的,应立即停止侵权、没收违法所得。为切实保障杭州亚运会的顺利举行,任何侵犯涉亚运会名称、吉祥物、会徽、会旗、会歌、宣传口号以及擅自转播等违法行为,均被列为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的范畴。企业及个人无论在线上或线下开展经营活动,应避免侵害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

延伸阅读

亚组委登记的12件特殊标志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亚运会”“杭州2022”“第19届亚运会”“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杭州亚组委”“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Hangzhou Asian Games”“Hangzhou Asian Games Organising Committee”“Hangzhou 2020”“The 19th Asian Games Organising Committee”“HAGOC”。上述特殊标志有效期限为2020年4月17日至2024年4月16日。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