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萧萧讲地名——瓜沥的由来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1
10-11
13:43

“瓜成熟后甜水沥沥”,这句话说得就是瓜沥。瓜沥镇位于萧山东部的航坞山下,是浙江省百强乡镇、全国千强乡镇和浙江省首批小城镇改革综合试点镇。今天的地名故事,让我们来听听瓜沥的由来。

瓜沥之名的由来,得从钱塘江入海口的变迁,即“三门演变”说起。钱塘江原从航坞山下东流入海。这时航坞山与江北的赭山对峙,两山之间称为海门,浪急潮涌,形势险要。明代钱薇有诗云:“万派奔腾一壑吞,洪涛直欲倒昆仑。两山相对苍茫里,流出青天是海门。”

后来,钱塘江北岸坍塌,江流改道。钱塘江原由南大门(航坞山与赭山之间)东流入海,先后改从中小门(赭山与河庄山之间)、北大门(河庄山、岩门山以北与海宁城南海塘之间)入海。随着江流逐渐趋北,沧海桑田,航坞山下形成大片沙地。沙地盛产瓜类,瓜成熟后甜水沥沥,故称此地为“瓜沥”。

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名瓜沥里,属凤仪乡。明代称瓜沥市。清雍正七年(1729),为瓜沥庄,属风仪乡。民国19年(1930),推行乡里改镇村。民国21年为瓜沥镇,属第六区。民国36年乡镇合并,瓜沥仍为镇。新中国成立后,瓜沥为萧山三大镇之一。1954年5月,经省民政厅批准为县属建制镇。2013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瓜沥镇、坎山镇、党山镇3镇合并,建立新瓜沥镇。

瓜沥城区

机场高速瓜沥段

现在的瓜沥镇正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期,它手握两张“金名片”——临空新城和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它的发展奏响了从中心镇向小城市跨越发展的乐章。未来,瓜沥镇将追着杭州大都市的步伐一起腾飞,吸引更多有理想的人们来安居乐业!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桂信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