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决心!一夜之间三大政策同时调整

[ 杭州 ]    
2021
10-11
09:01

从2016年以来,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连续5年占据全国第一。

爱才、惜才,也敢于大手笔引才。就业生活补贴、房租补贴、创业场地补贴、创业项目资助、创业担保贷款和融资支持......对人才,杭州就像一个“蓄水池”,打造了“一条龙”资金支持体系。

10月9日,杭州又一口气调整了三项人才政策:大学毕业生落户政策、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和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且均于2021年10月15日(含)起正式实施。

三项政策为什么调整?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先来看一下大学毕业生落户政策。

落户政策出现了“一松一紧”。

“一松”:博士研究生可享“先落户、后就业”;“一紧”:大专学历不能再按照“人才引进”途径落户。

落户政策调整为: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者(本科45周岁以下,不含45周岁;硕士50周岁以下,不含50周岁),在杭州市区落实工作单位并由用人单位正常缴纳社保的可以落户杭州市区;全日制普通高校博士研究生(55周岁以下,不含55周岁)学历者,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杭州公安在相关文章下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10月15日之后大专学历不能再按照“人才引进”途径落户,但是还可以按照其他途径落户,比如积分落户。10月15号之前,仍可按现行政策办理落户。

落户政策的具体申请指南将另行公布。

再来说一下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

这次关于生活补贴政策调整,主要涉及发放方式和补贴金额。

发放方式,调整为分两笔发放,且连续参保(不含补缴)6个月发放第一笔补贴、连续参保(不含补缴)12个月发放第二笔补贴。

补贴金额,主要调整了博士生的生活补贴,由之前的5万元调整为10万元。

新政策从10月15日(含)起实施,接下来,杭州会发布具体申请指南。

2017年5月31日,杭州开始为新引进高学历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

发放生活补贴的初衷,是为了吸引集聚应届高学历毕业生来杭就业创业。

最初,生活补贴仅发放给硕士、博士,分别是2万元和3万元。只要来杭州工作或创业,就可以一次性拿到这笔补贴。

2019年,生活补贴做出第一次调整:

应届本科生正式加入可申领生活补贴的行列,补贴金额为1万元。应届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来杭州就业,生活补贴分别提升到3万元和5万元。

领取方式为“缴纳至少1个月社保后可申请,审核通过后7个工作日可以一次性拿到补贴”。

相较之前,刚刚做出的第二次调整,领取方式更为严格:不仅由“一次性发放”调整为“分两笔发放”,且想要全部拿到,需要连续参保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的申请时限为“毕业后一年内”,这意味着,应届生毕业后,需要一年内均在杭州就业或创业。

应届大学生,除了生活补贴,还有租房补贴。

我们再来看一看这次对租房补贴政策的调整。

主要是发放方式做出调整:由每年度发放一次调整为每年度分两次发放,半年一次,每次发放年度补贴金额的50%。符合申领基本条件的,且在杭连续参保(不含补缴)6个月发放第一笔补贴。

2021年10月14日(含)之前申请生活补贴的仍按现行政策执行。

租房补贴的补贴标准为,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可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

对于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新调整,一些刚刚踏入职场的应届生们觉得影响不大。

“毕竟补贴的总金额没有变化,只是分成两笔发放。感觉就是希望我们能更加稳定的留下杭州工作。”刚毕业的小周,在杭州东新路附近的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工作,负责商家运营。

小周觉得,新政策也是一种打补丁,删选出那些只想“蹭补贴”的毕业生,留下真正为杭州做出贡献的人,“我正式工作也才两个多月,发现身边有人申请了租房补贴后,工作一两个月,就迅速换城市了。”

杭州租赁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杭州调整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的发放方式,对于整体租赁行业来看,是利好。

三个政策,一个是“引人”,两个是“留人”。

它们同时调整,对人才来杭州意味着什么?

杭州租赁行业协会该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年,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逐步将落户政策推向“零门槛”。人才的进驻,一方面推动了城市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杭州楼市提供了新生购买力。

但本意吸引全国人才的政策(特别是大专学历+1月社保),逐渐被一些外地炒房客利用为捷径。有一些投资客,突击落户买房,转身离开,给市场带来不良⻛气。

他认为,这次人才政策的全面调整,影响是各方面的。这也表明,杭州人才的引进策略,开始从粗放型,慢慢向精准型过渡了。

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

首先,可以看出,杭州在调整人才结构。

今年,杭州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常住人口突破1100万。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0年共增加了超320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3.21%。同时,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比例增长至29.3%。

近年来,杭州经济稳步上升,这一人才结构是否能满足杭州城市发展的需求?

2018年起,杭州将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物科学、区块链、3D打印等重要科技领域作为重点产业,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的同时,不断完善升级产业结构。

这些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高层次人才。

博士生生活补贴直接“翻倍”,大概可以看出杭州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此外,杭州还在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今年的目标是在站博士后超1000人。

更受关注的是杭州对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政策,按照A类、B类、C类、D类、E类,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按照计划,杭州今年将修订人才分类目录、分类认定办法、偏才专才认定实施细则等。

其次,可以看出杭州“房住不炒”的决心,以及让真正喜欢杭州,愿意在杭州生活的人,能够留下来的魄力。

房价,往往是劝退年轻人的第一要素。而近几年,有人借由宽松的落户政策,来杭州买房、炒房。

对此,杭州明确表示:不欢迎。

2019年6月4日,大专可落户杭州,杭州几乎是准房票(35岁以下人群)流入最大的城市。

8月5日,杭州出台购房新政,将新落户者购房要求提高到“落户未满2年,限购;落户未满5年,需交2年社保”。

这次落户政策调整,直接封堵了大专落户这条炒房通道。

一边把城市红利留给了真正的“打工人”,一边推出人才购房、摇号政策,支持人才买房。

高层次人才买房,有购房补贴: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 万元、150 万元、100 万元购房补贴。

其次,A类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免摇号;经认定的B、C、D、E类人才及符合条件的相应层次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在新建商品住宅公开摇号销售时按不高于20%的房源比例优先供应。

生活补贴发放方式的调整,也说明,杭州也不欢迎那些“交一个月社保,领完生活补贴走人”的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作为一座创新创业活力之城,杭州一如既往爱惜人才。三大政策的调整,恰恰说明,杭州既需要能与城市一起发展、成长的人才,更要把良好的福利政策最大程度的留给真正在杭州工作、为这个城市做出贡献的群体。

关于杭州的人才政策,你享受过吗?有什么感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岳雁 林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