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日报评论员:一道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 浙江 ]    
2021
10-09
10:49

切实做好能耗双控工作,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对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浙江而言,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场重要的大考。

面对这场大考,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对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进行双控,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谋划,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行动自觉,抓出实效。

从当前看,必须通盘统筹考虑各种因素,树立系统和底线思维,进行有序有效调控,坚决防止出现分类不到位、工作不细致、执行打折扣、方式简单化等问题,确保实现经济增长、电力保供、能耗双控、居民生活等多维度多目标的平衡。从长远看,要把这场大考当作一次重要机遇,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大局出发,把产业结构调整、能效提升作为治本之策,对高耗低效的企业,该淘汰的淘汰,该限产的限产,减少低效无效用能,真正转向绿色低碳发展。

这也是一场特殊大考,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能耗双控工作牵涉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将目标责任压实到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传导辐射到用能企业负责人,推动各地切实扛起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主体责任、各用能企业切实扛起节能降耗主体责任,防止出现“怠政”“懒政”。特别要指出的是,工作不闭环也是一种“懒政”。要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晾晒,切实抓好闭环管理。

浙江在全国曾经打响了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第一枪,率先部署,率先行动。相信,只要我们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落实,一定能在这场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