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家门口吃喝玩乐也很香!今年国庆流行“轻旅游”

[ 浙江 ]    
2021
10-09
10:42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国庆假期,2021年国庆假期,“轻”旅游正当时:机票预订时间更晚、决策时间短,只待1-2晚成为主流。

同时,游客的目的地也不局限于远方的山河湖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门口“微度假”。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周边游订单量是节前8.6倍。国庆期间,本地玩乐服务需求大增,北京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倍,上海交易额同比增长超3成。


旅游决策周期缩短

多条热门航线票价下降三成

与往年国庆假期不同,2021年国庆假期呈现出,决策时间短、返程提前的现象。许多游客放假前一周才预订机票、火车票,而受到局部疫情的影响,返程从往年的5日提前至4日。

网络平台数据显示,9月29至30日迎来假期首波出行高峰,10月2日至5日期间,多条热门航线票价“跳水”。低票价吸引下,来一场三至四天中短途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捡漏之选”,10月2日出现假期第二波出行高峰。

网络数据显示,成都-北京、北京-海口、长沙-西宁、贵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热门探亲、旅游航线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比2019年国庆假期便宜三成左右。成都-北京是网络订票平台国庆假期预订热度最高的航线,平均支付价格仅为739元,预订热度比2019年同期增长1.3倍、价格却便宜了256元。

▲图据:去哪儿app


亲子游和研学游成热门选择

举家共度欢乐时光

此次国庆假期是“双减”政策实施之后首个长假,亲子旅游、研学旅游需求集中释放。以亲子、家庭为主题的特色农庄、民宿、美术馆、博物馆等深受青睐。

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3.3%的游客选择和家人出行,从出游动机看,亲近自然和亲子研学的比例分别为37.2%、19.8%,分别比去年提高4.7、1.7个百分点。

学龄少年带动了本地科普类、乐园类景点热度飙升,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本地学龄少年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升133%,带动本地相关景点热度提升219%。


乡村旅游风头正盛

周边游、短途游稳居“C位”

因疫情影响,出境及出省受限,杭州周边游、短途游稳居“C位”,郊区乡村旅游比重提升。

国庆期间,杭州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17.62万人次,同比上升23%。严州古城在9月30日三期开城后,知府巡街、水浒快闪、民俗表演等活动轮番上演,接待游客35.4万人次。临平和富阳的粉黛乱子草、淳安沪马探险乐园、桐庐梅蓉山水艺术季、径山花海的拾花节、临安的帐篷节、富阳湖源龙鳞坝、萧山湘湖露营、富阳龙门书屋等网红打卡点游客众多。

旅游体验也从简单的走马观花式向深度休闲游和沉浸式体验游转变,高等级民宿大部分满房,其中80%以上是杭州本地人。杭州周边景区景点成为本地游客最佳选择,远程游客和团队游客比例进一步降低,自驾游、短途游和周边游成为主流,并呈现出年轻态、多元化的“后疫情时代新特质”。

VCG111352085216.jpg

▲图据:视觉中国


来杭游客以省内为主

杭州动物园、西溪、西湖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来杭游客仍以省内游客为主,外省游客仍以长三角为核心客源地。浙江省内占比为64.7%,省外为35.3%,其中省内客源地前5位是嘉兴(15.6%)、绍兴(14.9%)、金华(14.0%)、宁波(13.2%)、湖州(9.0%)。长三角来杭游客中,上海(17.9%)、江苏(15.1%)和安徽(11.3%)游客最多。

在收费景点方面,假期第三天,预订量达到最高峰,杭州动物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洪园)、西湖风景名胜区(包括飞来峰收费景点)等景点最受游客青睐。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严子陵钓台、湘湖景区游客量比较靠前。

在村落景区方面,黄公望村、青芝坞、何家村和芦茨村的游客量较大;湖滨国际步行街、新天地、富春健康城、西湖创意谷等成为游客在节假日最喜欢消费的集聚街区。

在文化场馆中,淳安县图书馆国庆人流量达到6.5万人次,为区县图书馆之最。


来源:综合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大众网、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