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卖掉杭州的房子住回老家 你愿意吗?

[ 杭州 ]    
2021
10-09
10:07

假期结束,从安逸的老家重回喧嚣的城市,什么感觉?

最近,网上广泛流传一个段子,有位网友称,打工21年,卖掉深圳罗湖区一套房,回老家定居,达到了“人生巅峰”。

“房子142平方米,卖了1900万元。去掉本金还剩1680万元,回县城买了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加装修一共150万元。剩下的1500万元,拿200万元零用,存1300万元的定期,每年利息52万元,休闲旅游基本没问题。”

卖掉大城市一套房,回老家能够轻轻松松过上“好日子”。那么,你愿意卖掉杭州的房子,住回老家吗?

昨天,我们做了个小调查,访谈了18位25-45岁的新杭州人,其中绝大多数(89%)都说“不会卖房回老家”。只有两位新杭州人表示,条件合适的时候,会考虑卖房回老家生活,占比11%。

他们为什么这样选择?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


江姑娘,外省人,29岁 “最重要的是和另一半一起奋斗”

“卖房回老家啊?在心情极度低落的时候有过这种想法。但很快想明白了,不轻易放弃一座城市,也不轻易否定自己的生活。” 小江姑娘来杭四年,成家,买房,已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

小江的另一半小王,他的理想生活是:家离单位近,附近有商场、医院、学校等配套,生活方便。“最重要的是,和媳妇一起在杭州奋斗”。

小江认为,杭州和北上深的不一样地方在于,“杭州努努力是可以留下的”。

“最初,我们在城市里一无所有,但可以慢慢扎根,生长。”小江说,不想虚度时光,辜负自己,“现在,低谷时期过去了,我们越来越明确,我们喜欢杭州,想要留在杭州!”


小谢,浙江省内人,26岁

“男人总要有个梦想的”

小谢在未来科技城工作,今年刚刚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女同事领证结婚了。前不久,他还摇中了临平区的新房,一年之内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

“我觉得,比起在城市里,老家更讲究圈子和人脉。而我属于不太会来事的人,性格内向,家境一般。我觉得杭州更适合我。”小谢说。

“现在的生活我挺满意的。组个小家庭,拥有几个好朋友,我的幸福感并非来源于物质生活,而是来源于内心的喜悦和满足,工作苦点累点我不怕,小日子能过而且是向好的就行。”

小谢认为,男人总要有个梦想的,如果不在外面奋斗几年,而是直接回老家工作,那么以后或多或少,都会有点遗憾。

“不过,我支持老家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朋友同学,在外打拼几年后,回家‘继承家业’。毕竟有家里的资源,和在外的经验,回去‘降维打击’,事业大概率可以更上一层楼”。


卢女士,浙江省内人,32岁 对老家房价1万元/平方米的大别墅心动了

卢女士在杭州的第一套房子是十年前买的。前两年,她家又置换了一套桥西的大房子。

她没动过把杭州房子卖掉的念头,但“想过要不要在老家多买一套”。

这次国庆假期回家,看到老家在卖200多平方米的大别墅,只要1万元/平方米,他们夫妻俩很是心动。

最终理智战胜了冲动,“一是我们老家有房,第二嘛,买来养老还太早了。孩子还小,我们还年轻,现在买来,要住的时候也是旧房子了,过个二三十年再买不迟。”卢女士说,“老家房子嘛,不像杭州,肯定不怕它涨的咯!”


小苏,温州人,22岁

从攒钱回老家

到决定留杭州

1999年生的小苏姑娘,今年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没工作之前,我是想着在杭州攒一笔钱,然后回温州老家的。”小苏认为,“小镇上的生活很自在,生活成本也低很多。”

促使小苏改变想法的,是毕业后这三个月实打实的职场生活。朝九晚五的节奏虽然紧张但是有序。对比身边朋友的上班状况,“其实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忙一点”。

国庆回乡的小苏,忽然感觉和老家“不兼容”了:灰蒙蒙的建筑和天空,好像还是四年前离开家乡去上大学的样子,“一成不变”。

“我们镇上开了很多工厂,空气质量一般,妈妈这两年皮肤总是过敏。我和爸爸就商量,一起努力,早点买套杭州的房子,全家搬到杭州来。毕竟这里无论是医疗配套、生活环境、教育资源,都要比我们镇上好很多。”

小苏现在希望自己能更快地成长,多多赚钱,提升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

身边人的奋斗状态也给了她很大的前进动力。

“同事不少都是海归硕士,一起毕业的同学也有选择考研继续增加自己竞争力的。我不可能还留在原地,甚至选择倒退。一直在宽松、舒适的环境里,只会变得跟不上时代,我不想成为被时代抛弃的下沉市场。”


葵葵,27岁的创业姑娘 “年轻人就是要折腾”

在杭州开茶室、办餐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葵葵姑娘,觉得卖掉杭州房子住回老家的选择很“老年人”:“这种资源配置只会在我老了以后,现阶段绝对不可能的。”

“像我们创业的年轻人,事业都在杭州,而且考虑到以后生小孩及给小孩更好的教育资源,留在杭州肯定更好。”

“人是很容易懒的,钱总会花完的,我觉得只有在大城市不断进步才是可持续的,年轻人就是要折腾!”

葵葵认为:“在杭州买房,按照杭州的发展,若干年后肯定保值。现在我们用时间去创造事业与财富,未来才能用财富去换悠闲的田园生活。”


章先生,80后,金融行业

“再有钱也继续上我的班”

“我认为房产应该是众多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好的生活,需要有基本的保障,熟悉的环境,融洽的朋友圈子和良好的工作氛围。”章先生说。

“假设我有一套1900万元的房子,会通过融资做资产配置按揭1000万元。然后把200万元用于医疗养老保险,600万元用于高中低风险投资,200万元用于购置老家的房子。最后,继续上我的班。”


陈先生,80后 “老家找不到一起踢球的兄弟啊”

“老家的房价我也高攀不起啊!”在杭州工作了20余年的陈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陈先生2012年在九堡买了房子,一直住到现在。

“我老家在德清,现在房价每平方米也快2万元了,有的地方都到3万元了,和杭州也没有很大差别啊。”

对于从城市置换回县城,陈先生还有其他顾虑。

“首先是医疗保障,县城没有杭州好;其次杭州生活更便利,买点菜,买点吃的喝的,手机点点很快就送上门了;第三身边的朋友都在城市,回了县城,怕是志同道合的人都约不到了。”陈先生说着便展示了他的球鞋,“今晚我还约了兄弟一起踢球呢。”

留下,或是回家,都是个人选择。

但在趋同的选择里,我们看到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生活的付出和热爱,他们对自己有更高要求,选择走出舒适圈,为追求更美好的人生而不懈努力。

在他们的故事中,你是否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许晖 通讯员 刘颖 林叶扬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