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假期平均每天20万吨煤装船来浙 浙能环球采购保障电煤供应

[ 浙江 ]    
2021
10-08
10:24

浙能集团所属浙江越华检测人员在京唐港装船作业现场查看场地清垛情况。 王笑骥 摄 _proc.jpg

这几天,浙能下属企业采购的首批哈萨克斯坦煤炭运抵浙江,引发了不少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关注。该批煤炭绕行15000多公里海运回国,跨过了小半个地球,可谓长途跋涉,不过这其实只是浙能日常保障浙江电煤供应,确保浙江能源安全的一个剪影。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出口超预期高增长,拉动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快速增长,用煤量随之节节攀升,天然气需求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对于经济大省、资源小省的浙江来说,发电企业燃料采购和供应一直存在巨大压力。长期以来,浙江主要靠国内北方的煤炭经秦皇岛等渤海港口海运至浙江沿海供煤。

作为省属国企的浙能集团,是浙江能源的主力军,也是浙江能源建设投资的主平台。电煤供应量和煤电发电量占浙江近一半。

在煤炭价格暴涨,发电价格成本倒挂的情况下,浙能的主力军作用更显突出。三季度起,在国内一些煤电企业停产检修、躲避高煤价,减少发电亏损的情况下,浙能迎难而上,全力保障浙江电煤供应,确保省内不出现电煤“断档”机组“停机”现象。7月份,浙能集团所属省内电厂日耗连日破20万吨,月耗煤量从515万吨增长至8月的556万吨,创下集团成立以来省内煤机单日及月度耗煤量历史新高。9月,电煤耗量仍保持高位,平均日耗超18万吨,同比增长62.4%。

7-9月,浙能集团完成北方港口下水296个航次,煤运量共计1236万吨,同比增长35%。国庆假期期间,保持北方港口日平均下水量20万吨,在途运量维持在近100万吨,极大保障了假期电厂库存。

由浙能富兴燃料公司采购的煤炭在台州第二发电公司煤码头卸装。 于梦婷 摄

浙能富兴燃料公司是浙能集团所属煤炭板块负责电煤采购的主要力量,也是浙江最大的煤炭购销企业。为保障电煤供应,他们多渠道探索采购新模式。

一方面,积极在国内寻找合适煤源。8月21日,全省首趟新疆煤炭专列直达兰溪电厂,保障兰溪、长兴等内陆电厂的电煤供应;该公司通过舟煤市场交易平台采购煤炭超1380万吨,进一步提升保供能力。

浙能富兴燃料公司还适时启动电煤陆运方案,加大装运计划和铁路车皮计划,在铁路车皮有限的情况下,“抢车皮、稳发运”。7-9月,完成省内二程港口铁路出运156万吨,同比增长48%。其中温州方向9月份日均装车量180节,9月19日单日发运量创下270车、18238吨的最高纪录,全力保障浙西地区电厂燃煤供应。

另一方面,富兴公司将目光投射至国际市场。该公司发挥集约化采购平台优势,积极采购印尼煤、俄煤、哥伦比亚煤等多元煤种。7-10月,首次采购两船总计13万吨的高热值美国煤(6000大卡)、两船总计27.2万吨的高热低硫低灰(6000大卡)哈萨克斯坦煤,为全省带来电煤“及时雨”。

浙能负责人更身先士卒,亲力亲为跑煤炭、能源供应。今年7月份以来,面对电煤消费持续上行,运力保障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等领导先后拜访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晋能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煤炭、天然气供应商,希望他们在浙江用煤用气量大幅增长、能源保供严峻的形势下,力争落实煤炭长协合同兑现,并给予浙能集团更多的上游资源分配,以支撑浙江用煤用气的需求。

“战略供应商年度长协量对于资源保供和经营效益极为重要,要充分发挥战略长协‘压舱石’作用,把牢煤炭采购成本关。”浙能煤炭分公司负责人强调。7-9月,浙能煤炭分公司实现战略供应商资源兑现656万吨,同比增加6.4%。国家能源集团、中煤、晋能控股合计年度长协兑现率超90%。

“进口煤不仅是电煤供应的重要来源,还是对冲内贸煤风险的‘稳定器’。”浙能煤炭分公司资源采购分管经理说。

针对进口煤采购,浙能煤炭分公司深挖六横煤炭中转码头潜力,提升船舶装卸与通关效率。在六横港绵延铺开的煤堆上,一张张绿色防尘膜能够降低扬尘,间接提升煤堆高度,最大可堆存量由之前220万吨扩充至250万吨,进一步提升港口储存、接卸、调节和应急能力。

7月28日,浙能六横煤炭中转码头迎来开港以来最大的进口煤船“宝进”轮(载重20.63万吨),刷新接卸船舶纪录;8月15日,单日吞吐量达到17.5万吨,同样创下开港以来单日吞吐量最高纪录。

在“多点开花”之下,7-9月,浙能集团供应省内电煤1623万吨,同比增长34.8%,电煤平均热值超5000大卡,因为新采购多选优质煤炭,热值较高、含硫量及灰分较低,助力浙江减排和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朱将云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