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进化惊现大眼小虫 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 社会民生 ]    
2021
10-08
08:09

“你们看,就是这个虫子。”回忆起那天在山上看到的虫子,进化镇华锋村村民阿良仍很激动。

9月27日下午1点多,阿良师傅和华锋村村委干部正在做山防火道建设的量山工作。在工作的间歇,阿良看到树叶间有只绿黑相间的虫,像蚕宝宝,很漂亮,正在吃着树叶。“这个虫子长得很怪异,头部呈三角,像蛇又像外星人,头占了身体的三分之一,吞吐着两根触须,触须像蛇一样分叉。”据阿良回忆,“以前从来没见到过,应该是哪种蝴蝶的幼虫。”

怀着好奇,阿良将拍摄的视频送至记者处,在经过动植物专家李老师的鉴定后,认为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国蝶”的幼虫,国蝶是十分稀有的宽尾凤蝶,有个外号叫“大眼外星人”。“为了保护自己,它会将自己伪装成一条蛇的样子,虽说这条蛇太短了点,不过却也足以让不了解的人或动物避而远之。而你们所说的‘大眼’只是斑纹,不是真眼。”李老师说。

这并不是进化镇首次发现珍稀动植物。位于萧山浦阳江生态经济区的进化镇,拥有7万多亩森林,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4.3%,有着1.47万亩的省级森林公园——大岩山自然生态风景区,有着全区三分之一的古树名木。大岩山下一棵唐朝时期的银杏树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萧山树龄最大的古树。除此之外,在进化镇还发现了桃花水母、云豹、濒危动物“中国小鲵”等珍稀动物。

近年来,进化镇秉着“生态优先”的原则,以打造“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的原则,不断加大人居环境建设,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吉山村的漫山梅林、华家垫村的萧绍古道、诸坞村的竹山梅海、傅墩村的琴石鹤池等一系列生态美景,是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环境优美镇,素有“江南小九寨”之美誉。“我们坚持全镇域景区化战略不动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实现串珠成线、连片成景,实现从塑形到铸魂到振兴的美丽蜕变。”据进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进化镇的生态优势正在不断凸显,美丽村庄的版图不断扩大,拥有国家AAA级景区——古韵欢潭景区,并成功创建7个美丽乡村提升村。今年还有三江、沈家渡等5个村正在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村,完成12个美丽乡村整治村的建设。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田何兴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