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椒江:还景于民打造城市滨江公共空间“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 浙江 ]    
2021
10-06
18:57

入夜,登上台州市椒江区闸口公园的望江台俯瞰,“超级碗”、酒罐驿站、观景廊桥、沙丘步道等景观尽收眼底,市民在公园里散步、跳舞,小孩子们玩沙、踩水嬉戏。“这个公园设计感强,晚上灯光一开尤其好看,大人小孩都喜欢,我们一家三天两头要来。”国庆期间在闸口公园休闲的市民赵婉茹说。

闸口公园位于台州湾入海口椒江南岸,这里曾经煤场、砂场随处可见,附近还有众多“低散乱”企业。为“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今年初,椒江区启动实施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项目,引进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团队,实施“海塘安澜”堤塘提升和景观生态修复工程,把椒江南岸打造成为“台州南外滩”。今年8月底,作为项目先行段的闸口公园开放后,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被市民称作滨江“最美一公里”。

“我们在高标准建设海塘的同时,植入城市复合功能,打造滨江生态休闲景观绿廊,推动椒江南岸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椒江区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洪杰说,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践行生态保护理念,将海塘融于城市的同时,注重保护老工业遗迹,努力为市民留住城市记忆。

记者看到,闸口公园里,海塘变身生态绿道,成为公园主干道;水闸之间设立了供游客休憩的闸口驿站;搭建望江台和人行桥,作为露天观景平台。砂场码头采用生态固坡技术,种植香蒲、芦苇等水生植物,供野生动物生长栖息。

公园里最引人注目的是12个大小不一、平均直径40多米的“超级碗”,作为湿地、净化池、戏水池、玩沙池等功能区块。“超级碗”生态湿地系统,是将湿地净化设施和景观构筑结合的一种尝试。其植入水质净化系统,将永宁河的水经过植物净化、微生物降解、沙滤后,再导入戏水池供游客使用,最后通过湿地净化排入江里。同济设计院原作工作室设计师陈凯扬介绍,他们设计了双闸驿站及栈桥、“超级碗”、工业步道、砂场码头,还用附近啤酒厂的啤酒罐打造酒罐驿站等景观,努力为市民们保留砂场、啤酒厂等城市记忆。

“闸口公园有‘老葭沚’的味道,我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65岁的市民周宽誉就住在椒江南岸的葭沚街道,亲眼见证了该区块的变迁,如今成了闸口公园的常客。

椒江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台州正实施“一江两岸”发展战略,努力把滨江区块打造成为台州的城市“会客厅”。作为今年“一江两岸”首发项目,目前,长5.5公里的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二期项目已启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站 赵阳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