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注意!高速路上不能开同侧车窗

[ 杭州 ]    
2021
10-02
09:35

随着国庆长假来临,相信很多车主都想来一趟自驾游。不过,出游行车在高速路上,即使很多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会在使用车窗上做出错误示范。车窗使用不当,会影响驾驶安全。大家需谨记:高速行车同侧车窗勿同时打开。

为什么在高速公路行车,同侧两扇窗不可同时打开呢?因为它不但伤车,还会伤人。

可能造成车祸:在高速行车时,车速非常快,同时打开同侧车窗,气流会在同一侧直接灌入车内。强烈的迎风感不仅会对驾驶人视力造成影响,还易导致头晕,强烈的阻力致使驾驶人不好把控,易带来行车安全隐患,引发交通事故。

比较耗油: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开车窗会使空气阻力增大,耗油量增加,增加的油耗会比使用空调消耗的还要多。通常,车速超过80公里/小时,开空调可能比开窗省油。

会产生较大噪音: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如果同时打开同侧窗户,大量空气将快速进入车内,产生震动,从而发出较大的噪音,干扰驾驶人的听觉神经,影响行车安全。

阻碍车内异味排出:当车内有异味时,同侧车窗同时开起,会产生反向空气对流,不利于车内异味排出。

那么,是不是只要不开同侧窗就可以了呢?其实,无论是从噪音影响等方面,还是从安全问题上考虑,在高速上开窗都不合适,所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最好不要开车窗。当然,现实生活中总有些特殊情况让司机和乘车人员不得不开窗,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了解高速行车状态下的开窗技巧。

开窗原则:低速驾驶时,可以适度开窗通风;但是车辆以中高速行驶过程中,一般不建议长期开窗通风,切忌开同侧窗、车窗全开,建议开启空调系统。外循环可使车内保持与外界空气流通,保证车内空气新鲜。但是在车外环境恶劣时,可以调整为内循环状态。

除味怎么开:想快速除味,可以开单侧窗;也可以把驾驶位或副驾驶位窗户关上,然后打开另外3扇。这样空气流通就会非常不平衡,空气移动有明显的方向性,车内异味可以快速排出。

通风怎么开:天气热,想通风,又嫌开窗噪音大,开对角的就好了。把后单侧车窗降三分之一,前单侧车窗降三分之一。这样不仅通风效果好,而且没有什么声音,当车上有人要休息时可以这样做。

缓解晕车怎么开:当车上有人晕车,可以关闭三扇车窗,只打开单侧后车窗通风。在后排一侧开窗,会使得后排留下一个高气压区域,在这个区域通风,风比较柔和,并且可减少被飞入杂物伤到的可能。

开天窗代替车窗:打开汽车天窗,气流在天窗顶部快速流过,形成车内负压,可将车内污浊空气抽出。换气的同时还可以快速降温,有效避免开侧窗时带来的风噪风阻影响。同时切记天窗不是观景台,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驾乘人员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探出天窗,以防被直接甩出车外。

最后提醒大家:一般高速公路沿线,田地、山林等植物覆盖率高,蚊虫、飞蛾、蜜蜂、苍蝇等飞虫多,易钻入眼睛、鼻子的花粉飞絮也多,途经这些路段时务必将车窗关上,防止飞虫粉絮进入,保障自身和行车安全。同时建议驾驶员在驾驶室储备风油精、清凉油等,必要时可以提神,也可防飞虫骚扰。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