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国庆假期阳光灿烂 7日前后高温才会减退

[ 杭州 ]    
2021
10-02
09:20

10月的第一天,杭州又是以艳阳天开场,昨天下午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2.2℃。

这还不算最热的,接下来几天,由于副热带高压增强西伸,气温还将有所升高,今天开始一直到5日,杭州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3-34℃。只有假期的最后两天,北有西风槽东移、南有台风活动,副热带高压将会明显东撤,杭州上空云量增多,气温才会略有降低。

目前看,杭州整个国庆假期的天气,会是阳光满满的一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基本无降水,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 

9月杭城气温偏高3.1℃

大家是不是都奇怪,这都10月了,杭城的大街小巷里还没有飘出桂花香。说到底,都是因为天太热了,桂花已经热晕在街头……

杭州气象台之前通过对1991-2000年杭州植物园内的早银桂、波叶金桂、齿丹桂、晚银桂等4个桂花品种的物候观测和同期杭州国家气候基准站的地面观测资料综合统计分析,得出过杭州桂花开花的物候指标:早秋桂类桂花,开花前10天平均气温低于26℃且最低气温小于24℃;晚秋桂类桂花,开花前10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3℃且最低气温小于20℃。

但刚刚过去的9月,杭州全市平均气温达到了26.9℃,比常年同期的23.8℃偏高3.1℃,位居历史第1位;全市平均降水量88.5毫米,较常年同期的113.3毫米偏少21.9%。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今年9月因为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偏西,导致我国雨热分布异常。全国平均气温18.2℃,为有完整观测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热的9月!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江西、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11个省区市创9月平均气温最高纪录。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辽宁7个省市平均降雨量创当地9月最多纪录。

7日前后高温才会减退

全国天气方面,北方受冷空气影响是“一场秋雨一场凉”,南方则因为还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滞留”在了夏天。

中国天气表示,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拉开序幕,10月1日至3日,新疆北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并有较明显的雨雪天气,高海拔地区局地有大到暴雪。今天开始,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在降雨增多的情况下,气温也将逐日下滑。预计10月4日以后,呼和浩特、太原、北京、石家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济南、郑州等地的最高气温有可能出现创新低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一场大范围降水将在北方逐渐铺展开来,其中,陕西中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10月3日起,华北、黄淮都将再迎来一轮强降雨的集中期,多地雨势明显,部分地区甚至会有暴雨现身,强降雨可能给交通路况带来不利影响,有假期出行计划的小伙伴,请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外出注意安全。

而在南方,高温范围将会继续逐渐向北延伸,今日,湖南、江西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有可能达到35℃以上,局地甚至可达37℃;预计10月3日至5日,高温的范围还将继续扩大,强度也将增强,江南西部局地可达38℃以上。预计一直到7日前后,副热带高压东退,南方高温才会逐渐减弱。

另外,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预计10月上旬后期,台风将趋于活跃,将有1~2个台风生成。但10月6日之前,台风影响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的概率较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