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珠海航展上的这些身影,很“浙江”

[ 浙江 ]    
2021
09-30
10:36

CR929远程宽体客机模型 陈敏燥 摄   

记者谢春晖在航展参观   

第十三届中国(珠海)航展的专业日(只向行业内人士开放)今天结束,来逛展的航展参展商、业内人士和资深爱好者进入“分秒必争”的状态。在中国商用飞机的展厅里,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模型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引起了不少航空迷的关注。

在珠海航展的11个展馆和室外展区里,记者发现了不少浙江企业和航空机构的身影。

本届航展,一共有105架各类飞机进行动静态展示。这些飞机中,既有战机、客机和商务机,也有通用飞机、无人机,其中不少是“浙江制造”。

大飞机:在珠海出风头,在杭州建厂房

CR929远程宽体客机是中俄联合研制的双通道民用飞机。

今年3月,CR929飞机8家主要机体结构件初选供应商选择完毕,浙江华瑞航空制造项目成为CR929复合材料中机身唯一供应商。

航展举办的同时,杭州钱塘区也传来了航空产业的好消息。昨天,浙江华瑞航空制造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钱塘区举行。

该项目坐落于钱塘区前进智造园,总投资约100亿元,总占地面积594亩,规划建筑面积53.8万平方米。

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国内单体最大的航空复合材料厂房,满足配套中国商飞中机身大部件生产的要求,助力国产大飞机CR929研发试飞量产。

据了解,浙江华瑞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一家由省机电集团控股的浙江机电华瑞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外方合资公司和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在杭州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是我省航空制造业的新生力量,主要从事航空复合材料大型结构件制造工作。

公司于2021年3月成功入选中国商飞CR929中机身唯一初选供应商,通过引进世界先进航空复合材料生产商,列入国产大飞机型号序列,是浙江省属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试点企业,成为浙江省全力打造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标志性企业之一。

小飞机:多场景应用,还有特技飞行

在国家航天局展馆的附近,来自浙江的飞机制造企业——浙江万丰奥特控股集团的小型飞机正在展示。这是一架银灰色涂装的混合动力多引擎飞机:“它叫钻石HEMEP,珠海航展是它的国内首秀。”它是万丰飞机工业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的钻石家族最新成员。

据了解,万丰奥特集团先后收购了捷克飞机制造项目、钻石加拿大飞机制造公司、钻石奥地利飞机制造公司等,飞机工业水平提升速度迅猛,并在国内外均设立了研发中心、工厂。

本届航展中,万丰集团除了带来新型的钻石HEMEP飞机外,在航展室外展区,还展出了DA20、DA40、DA42、DA50、DA62等5款飞机,其中DA40是在浙江的飞机工厂中生产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中午,钻石DA62还要进行特技飞行演示。

还有3架具有浙江元素的飞机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在航展室外展区,停着一架小型运动飞机,型号为“XBL100”。它诞生于浙江德清,由浙江大学涡轮机械与推进系统研究院研发设计。

“2020年4月份开始立项研发的,今年8月就实现了首飞,可以说速度在业内算非常快的了。”展区负责人说,飞机未来将用于体验飞行、私人飞行执照培训、观光旅游等领域,也可作为私人飞机进行售卖。飞机两座,内部空间宽敞舒适。“飞机正处于试飞取证阶段。浙江人有机会在德清的通用机场看到这架飞机飞行的样子。”展区负责人说,飞机有个昵称叫“莫干山小白鹭”。

今年,杭州建德航空小镇携手小镇内三家企业首次参加珠海航展。在建德航空小镇的展厅里,也陈列着两架飞机,一架是轻型运动通用飞机,一架是无人直升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谢春晖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