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你买的基金风格“大漂移”了吗

[ 社会民生 ]    
2021
09-30
08:37

明明预估的基金净值大涨,实际净值却大跌,这是怎么回事?由于近期部分基金经理扎堆挤进热门赛道,操盘风格“大漂移”,导致很多基民手上持有的基金收益飘忽不定。据悉,继前期监管部门关注基金风格偏离问题后,多家托管行也出手了,要求基金公司自查是否有风格漂移的现象。

基金风格漂移现象较为严重

“我明明买的是文化传媒基金,可在新能源大跌的时候,我的基金净值也大跌了。”杭州老基民王先生说,毫无疑问,看来他是碰上了基金风格“大漂移”。其实,近期“基金风格漂移”已经成为热词,受到市场关注。

基金风格漂移是指基金违背基金合同上的投资目标,不符合基金产品既定的风险收益特征,可分为市值风格偏移和行业主题漂移两类。市值风格漂移指基金持股的市值风格与合同中规定的不一致,比如中小盘主题基金持仓几乎均为大盘股。行业主题漂移指基金持股的重仓行业与合同中规定的不一致,比如科技主题基金重仓消费板块股票。

目前市场上基金风格漂移情况如何?据券商测算,从市场风格基金来看,中小盘主题基金风格漂移现象明显,能够保持投资风格不偏离的基金数量较少;就行业主题风格基金而言,部分行业主题基金风格漂移现象较为严重。超半数的消费主题基金存在风格漂移现象。

日前,光大证券选取了部分样本做了一个小调查,在36只消费主题基金中,仅有16只基金与消费主题相符。而新能源主题基金风格漂移现象更严重,在28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中,只有4只基金符合新能源主题且风格较为稳定。此外,超七成科技主题基金出现风格漂移,在43只科技主题基金中,仅有10只基金符合科技主题。不过,医药主题基金风格总体较为稳定,在55只医药主题基金中,有38只基金符合医药主题。

托管行要求基金公司自查

基金风格漂移也受到市场和监管关注,部分打着“文体产业”“互联网+”“现代教育”“物流产业”等旗号的基金跟风追逐半导体、新能源行情,日前受到监管部门关注。而且近期不少托管行也开始要求基金公司自查“风格库”或者“主题库”。托管行要求基金公司提供风格库制度,部分托管行还要求提供入库具体标准,由托管行自行动态维护,目的就是为防止主题基金“挂羊头卖狗肉”,出现风格漂移情况。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托管行加强主题基金的投资监督,有利于基金行业更加规范向前发展。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基金名称显示投资方向的,应当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属于投资方向确定的内容。监督基金的投资运作是托管行的职责所在。

据悉,近期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公募基金产品定位校正工作,不少基金对照基金名称、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与比例及业绩比较基准,对现有基金投资做全面彻底梳理。同时不少基金计划通过发布公告等方式修订基金合同,进一步明确基金投资约定,限制规范“风格漂移”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之下,基金行业“风格漂移”问题越来越突出。部分基金通过“风格漂移”短期内或许可以得到丰厚回报,但长期来看并不能穿越牛熊。长期来看,除了基金经理坚守自己熟悉的赛道,在能力圈内力争向前,投资者教育也是任重道远,理性投资,不以短期业绩排名“论英雄”,不追涨杀跌,显得尤为重要。在业内人士看来,风格漂移是基金行业的一个老问题,业绩驱动、考核标准等都会影响到基金经理的操作,进而不得不进行“漂移”,所以普通基民应该多给基金经理一点时间,伴随优秀的产品一起成长。据《每日商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