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桌上冰壶球:一项“流动的围棋”

[ 文教卫 ]    
2021
09-30
08:15

走进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的多功能活动中心,一片热闹景象,100多平方米的空间被3张“桌子”分割成3个“战场”,瞄准、推球、掷出一道精彩的弧线球……这是工人路社区每周进行的桌上冰球培训现场。据了解,桌上冰壶球运动从冰壶运动演变发展而来,是一项技巧与谋略、竞技与礼仪兼具的绅士运动。因其战术变化的复杂性、局势的多边性,又被誉为“流动的围棋”;也因其安全性和趣味性,老少皆宜。

社区成立桌上冰壸球培训基地

日前,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授牌仪式。社区的多功能活动中心被正式列入全区桌上冰壸球培训基地,每周六、周日上午,来自全区的桌上冰壸球爱好者汇聚一堂,尽享桌上冰壶运动的乐趣。

“作为新兴体育运动项目,桌上冰壶球运动普及性极高,能满足大多数人适度健身的需求。”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居委副主任童杭海说,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号召更多居民参与运动,营造全民健身的迎亚运浓厚氛围,社区也在不断探索,积极做好体育运动项目多元化发展的“助推器”。

目前,社区共有两个桌上冰壶球培训基地,一个是社区的多功能活动中心,面向全区桌上冰壶球爱好者,每周六和周日上午开放;一个是社区的红心驿站,主要面向社区居民和周边运动爱好者,每天下午和晚上分时段开放。同时,提供5张特制的球桌。

除了在“硬件”支持上持续加码,社区还在“软件”支撑上不断发力。“我们平时也会组织一些桌上冰壶球活动,并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楼道张贴通知等方式加大这一运动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参与、爱上这一运动,尤其是针对社区的退休群体。”童杭海说。

据了解,工人路社区目前总人数为5000余人,退休人数约占1/2,在住老年人群体约占1/3。桌上冰壶球运动因其运动量适中,安全性高等优势,深受这些人的欢迎。“现在有了这一运动,社区居民爱好者基本每天都会积极参与,身心都得到了改善。”童杭海说,无论春夏秋冬、室内户外,只需一张“桌子”,大家就可以来一场“冰壸”比拼。

接下来,工人路社区打算按月度、季度等时间有规律地组织活动,并在人力、财力等方面提供支持。童杭海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一运动,打造独具萧山特色的桌上冰壶球社区品牌,持续扩大影响力,促进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让更多人参与到运动中来,助力明年的杭州亚运会。

排兵布阵的烧脑运动

“我已在红心驿站,你们速来。”每天下午,收到红心驿站开门的群消息后,工人路社区的冰壶球爱好者们积极响应,向“秘密训练基地”出发。

这天,桌旁围满了不少跃跃欲试的新手。首轮掷球时,由于不少“大力水手”和“沟槽专业户”的失误操作,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惋惜痛呼声。在指导员詹萌萌的耐心讲解下,不少新手逐渐找到了手感,甚至能干脆利落地掷出不少弧线球。

“今年6月,我第一次接触桌上冰壶球时,便对它爱不释手。"今年58岁的詹萌萌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也热爱体育运动,“这个是君子运动,不需要剧烈运动,而且上手快,但是要想打得好,还需要斗智斗勇,懂排兵布阵。”

据了解,桌上冰壶球将特制球桌作为赛道,双方用迷你版冰壶对垒,其布局像围棋的棋面,而且不限地点,可以随时随地摆放,有“流动的围棋”美誉。其比赛规则和冰壶球相似,在团体赛中,双方球员各为4名,分别为一垒、二垒、三垒、四垒,一人负责2球。双方轮流投1球,直至将各自的8球投完,哪一方的球离圆心近就得一分。

“这就非常讲究战术和策略,一局比赛中,前三垒的目的不是为了直接得分,而是通过布阵进行防守。”詹萌萌说,最关键的是四垒,一掷定乾坤,“比如当敌军的‘兵马’挡在得分点之前时,你就得想法子通过弧线球绕道而行,直奔圆心,而弧线球是最难的技术。”

排兵布阵之难,今年69岁的颜根生深有感触:“这项运动同时考验动手和动脑能力。除了布局,还要考虑后面几球如何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得分。同时,选手的专注力、手力等因素都会使场上局势千变万化,有时在顺境中可能因为一个失误满盘皆输,有时即使处于劣势也可能逆风翻盘。”

变幻莫测又趣味横生,是颜根生爱上这项运动的主要原因。“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台子,能带给人如此激烈紧张的运动体验。我接触这项运动之后,觉得它魅力很大,不仅锻炼了脑力与身体的综合协调能力,还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又能在团队赛中促进交流合作。”

这也诠释了桌上冰壶球运动所蕴含的体育精神。“桌上冰壶球是一项儒雅的君子运动。这项运动要求我们比赛时努力争胜,主要依靠双方球员的诚实、信任和公平的体育精神进行,裁判只是起到辅助作用。这种精神应该贯穿于大家在赛场内外的行为表现。”桌上冰壶球培训基地负责人宋德法表示。


来源: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