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纪念衙前农民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举行

[ 时政经济 ]    
2021
09-30
07:34

赓续农运精神 谱写共富篇章   

纪念衙前农民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举行

100年前,轰轰烈烈的萧山衙前农民运动,在我党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昨日,来自全国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萧山,参加“传承百年火种奔向共同富裕——纪念衙前农民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

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出席并致辞,区委副书记赵立明主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参加。

佟桂莉在致辞中说,衙前农民运动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我党历史上有着重要影响和地位,开创了中国近代革命史的多个“第一”: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由我党领导的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它发表的《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是中国现代农民运动史上第一个革命行动纲领,成立的农民协会是全国第一个农民革命组织。衙前农民运动也是浙江作为“红色根脉”的源头坐标之一,必将永载史册、不可磨灭,也正是这种“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农运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萧然儿女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佟桂莉指出,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萧山提出的“当好全省排头兵、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殷殷嘱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擦亮“潮文化”品牌,持续开展以“谋变图强”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践行创新强区、人才强区首位战略,全面实施“亚运兴城”攻坚行动,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前,“变”已经成为萧山最鲜明的标签,“创新”已经成为萧山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第一动力。

佟桂莉强调,百年沧桑巨变,百年薪火相传。今天,我们纪念衙前农民运动,就是要铭记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献出生命的无数革命前辈,用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和崇高品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历史经验中受到启发,从伟大成就中受到鼓舞,更好地把握党执政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激发开拓前进的强大力量,推动萧山继续昂首阔步走在时代前列;要通过此次学术研讨活动,进一步研究衙前农民运动的重要意义,传承革命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历史智慧、贡献萧山力量。

会上,党史专家、一级教授邵维正作了主旨演讲。研究衙前农民运动的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衙前镇凤凰村、杭州亚运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本次研讨活动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杭州师范大学、萧山区委承办。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