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楼塔 > 

楼塔记忆馆正式开馆启用

[ 楼塔 ]    
2021
09-29
10:06

为传承和弘扬楼塔传统文化,进一步打响千年古镇品牌,28日,楼塔记忆馆在楼塔古镇正式开馆启用。

作为我区首个镇一级带有镇史馆意义的记忆馆,该馆面积达800余平方米,主要分五大厅:序厅、历史厅、风情厅、现代厅和未来厅。各展厅均抓住不同时代地域文化体系的主线,展示了最具特色的物品,来体现主题,将故事情景化。

以记忆馆中占比最大的风情厅为例,该厅重点介绍了楼塔的自然风光、丰饶物产、中医药文化、民间艺术、古建遗韵、宗族文化、历史人物等方面的内容。此外,该厅还陈列了糯米酒、竹编产品、细十番乐器、板凳龙龙头、姻缘盒等实物,以及清代以来楼塔知名书画家创作的作品和部分家谱、家训,让人切身感受到了楼塔当地特有的家族文化和民俗民情。

楼家塔村楼奶奶花了1个小时的时间走走停停,时不时驻足细看,“现在家里还会自制糯米酒,像这口‘嫁妆井’是在楼英村‘石扶梯头’的老墙门里的,这中间有的是故事哩!”现场,不仅老一辈人倍感亲切,不少年轻人也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

在筹建过程中,楼塔镇尽量采用最符合历史真实的资料,为观众还原展示楼塔的历史文化,全面展示楼塔镇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人文、风情等各方面的内容。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