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再重也要抬!”杭州早高峰这一幕震撼人心!

[ 杭州 ]    
2021
09-29
10:10

9月26日早上7点半,石石立交早高峰已至,偏偏在这个高架通行最繁忙的节骨眼上,一辆白色SUV因事故发生侧翻,横在道路中央,司机也被困在车内无法脱身。就在这时,一名骑警及时赶到,面对眼前的复杂情况,仅用5分钟就把难题解决了。

他是怎么做到的?

人出来了,车还“躺”着

事故发生前,高架交警大队城北中队95后TPTU队员喻孙亮正在石石立交上处理一起轻微事故,突然,旁边有过路司机朝他喊:“那边出事情了,有辆车翻了!”听到有翻车事故,喻孙亮心里一紧,赶紧跨上摩托车往司机指的方向赶。

骑到石石立交西侧的留石高架上,喻孙亮看到一辆白色SUV侧翻在路中央,后方车辆纷纷避让,道路交通因此大受影响。他当即把摩托车停在SUV后方做好预警,之后下车赶到SUV边查看情况。透过车辆天窗,喻孙亮看到司机还被困在车里,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身上看着没什么大碍,但明显被吓得不轻,正从车内拼命去顶副驾驶室的车门。“别慌别慌,先去把门锁打开!”喻孙亮站在车边喊道。车门是起步后自动落锁的,情急之下,小伙子显然忘了这茬。

听到喻孙亮的提醒,小伙子镇定了不少,弯下腰摸到车门锁按钮,解锁后向上把副驾驶室车门推开,开始往外爬。小伙子爬出来后,喻孙亮立刻上前询问他的伤势:“握紧拳头看看手有没有骨折,再检查一下其他地方有没有伤到。”小伙子自己检查了一遍,万幸,没啥大事。

人是脱困了,但车子还侧翻在路面上,道路通行依然受到影响。时值早高峰,救援车辆肯定是没法立即赶到现场处置了,但事故车辆必须尽快撤离,不然极易引发二次事故。喻孙亮知道,把事故车辆尽快翻正挪走是眼下唯一的办法,但凭自己一人之力,根本不可能做到。怎么办呢?

15秒内两次“试举”,成功了

既然早高峰车流量那么大,过路车辆上的驾乘人员不正是解决眼前问题最好的“救兵”吗?不过,因为事故车辆是一辆SUV,要把它抬起来得不少人,如果找私家车主帮忙,那得拦下十几辆车,对道路通行的影响更大。喻孙亮冷静下来,当即决定:找大客车!

很快,一辆大客车迎面开来。喻孙亮抬头一看,车上的乘客不少,赶紧上前示意大客车停下。大客车驾驶员打开车门后,喻孙亮快步上车:“麻烦男乘客下来帮个忙,谢谢了。”

听喻孙亮这么说,驾驶员也反应过来了,立即拉上手刹,动员男乘客下车帮忙。很快,车上的男人开始排着队往下走,跟着喻孙亮走到SUV旁。有六七个人围过来,喻孙亮就有底气试着抬车,可是,第一次“试举”,车虽然被抬起来了,但翻正那一下差点力道,没有成功。

“没事,再来过。”喻孙亮大声给大家打气。这时,他抬头一看,已经有十来个男人聚拢来,还有人不断向SUV跑来。大家迅速找到合适的抬车位置,一起使劲,第二次“试举”成功了,车子一下子就被翻正了。前后两次“试举”,加起来不过15秒。

为了不影响通行,喻孙亮迅速指挥热心乘客上车,让大客车驶离现场。之后,他示意后方车辆停下,腾出空间让SUV驾驶员将车挪走。至此,现场通行完全恢复正常,从喻孙亮到场到通行恢复,前后不到5分钟。

“平时同事们都会讲自己遇到的事,所以有些事故即使自己没处理过,真遇上了也大致知道该怎么处置。”从警才两年的喻孙亮说,正是耳濡目染加上实战经验,才让他能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做到头脑冷静,快速处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