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暖心!17岁少年的上学路上一直跟着一个“陌生哥哥”

[ 杭州 ]    
2021
09-29
10:03

地铁5号线杭氧站里,列车稳稳停靠,屏蔽门一打开,乘客有序下车。一个戴着橙色耳机的少年慢慢走出车厢,随着出站客流走向电梯。在他的身后,有一双眼睛始终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

少年叫小刚(化名),今年17岁,每天乘坐地铁列车到站后,都会有一个哥哥默默地跟着他。小刚几乎不会和哥哥聊天,偶尔会简单打个招呼,哥哥一般也不会上前打扰小刚,只是跟在他身后,保持一定距离,直到小刚走出地铁站。等到小刚放学坐地铁回家,哥哥又会跟着他,直到他走进车厢。

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约定,却演化成为一件温暖人心的小事,而这一切的开始,是一次意外的警情。

意外的相遇

半年多前的某个工作日,同样是地铁5号线杭氧站里,列车稳稳停靠。“喂,警察吗?我报警,有个男的动作有点不正常。”列车刚到站,地铁警务站就接到了一名女乘客的报警,特保班长东北小伙孟祥雨赶紧跑到站台上去了解情况。

170厘米左右的个头,戴着橙色耳机,被一名女乘客拉着不放,表情很害怕,这是孟祥雨第一眼看到小刚时的模样。孟祥雨向小刚询问情况,小刚不说话,再问身份信息,小刚还是不说话。

看着小刚的行为举止,在场的人突然都明白了——这是一个特殊少年。女乘客有些不好意思,知道是自己误会了小刚,连连表示“没事了”。这时,打铁关站派出所民警徐恺接警赶到,了解情况后,设法联系了小刚的妈妈,请她到杭氧站接儿子。小刚妈妈心急火燎地赶了过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紧紧拉住了一脸惊恐的儿子,这一幕,让在场的人都感到鼻子一酸。

“为什么让孩子一个人坐地铁呀?会不会不太安全?”徐恺忍不住问道。

小刚妈妈说,儿子就在杭氧站附近某特殊学校学习,以前,只要自己有空都会陪着孩子上学,“后来老师告诉我,要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而且我有时候也确实抽不开身,就试着让他记住线路,自己上学和回家,但他没我们大人陪着,难免还是会紧张的……”

听完小刚妈妈的话,徐恺和孟祥雨本想说些什么,却始终说不出口。将小刚母子送上列车后,徐恺就和孟祥雨商量:“以后咱们多关注这个孩子,进站出站的,都陪一陪吧。”

孟祥雨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哥哥,你好”

从那以后,孟祥雨的手机里多了两个闹铃。正因如此,每次小刚出现在杭氧站,身后就会多出一双默默关注的眼睛。

小刚每周有三四天会到学校上课,每次上学,妈妈会把他送进地铁站,然后给徐恺和孟祥雨发条微信,内容大致是“差不多半小时能到”。收到微信,孟祥雨会掐着时间,走到站台上,等待小刚走出车厢。

怎么在人群中快速找到小刚呢?那副橙色的耳机成了孟祥雨锁定目标的最好标志物。后来,孟祥雨才知道,小刚的耳机里其实并没有输出任何声音,他之所以一直戴着耳机,是为了尽量隔绝地铁里的各种声音,让内心平静一些,不那么害怕。

起初,孟祥雨的一举一动都很谨慎。作为一个陌生人,又是穿制服的,如果跟得太紧,小刚会有压迫感,内心会更紧张。所以,他总是跟在小刚身后,保持两米以上的距离,跟得住,又不会侵入小刚的“安全区”。

时间久了,孟祥雨发现,小刚开心的时候会大步往前走,有时候他又会走着走着突然停下来,在原地站上好一阵子。无论小刚是走是停,孟祥雨都不会上前干涉,除非小刚口罩没戴好或者站内乘客确实较多时,他才会上前帮忙。“小刚,地铁里不能把口罩摘下来,快戴上去吧。”“小刚,电梯上要像这样扶好扶手哦。”渐渐地,小刚对这个偶尔会出现在身边、带着微笑的陌生哥哥有了印象。

上周的一天,小刚准时出现在站台上。他一眼就看到了站在不远处等候的孟祥雨,居然主动挥了挥手,打了个招呼。“真的很意外,心里特别激动。”孟祥雨说,来杭州做地铁安保人员才一年,因为工作比较忙,他除了同事之外,真正认识的人其实并不多,和小自己10岁的小刚相遇半年,几乎零交流,两人却成了特殊的朋友,他觉得这样的缘分蛮神奇的,“小刚和我打招呼,叫我哥哥,这是来到杭州后最让我感动的一件小事。”

陪你前行的约定

护送小刚这件事,其实一直属于徐恺和孟祥雨之间的“保密协议”,在地铁站里基本没人知道。直到上周,一个小意外的发生,才让大家才知道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9月23日下午1点多,按照一般情况,小刚应该到达杭氧站了,但是,他并没有出现。孟祥雨赶紧通过微信联系小刚妈妈,他很担心,会不会是自己走神看漏了,错过了对小刚的护送。还好,小刚妈妈马上回复了,原来,当天小刚出门耽搁了,所以没能按时到站。孟祥雨等了一会儿,又一趟列车到站,小刚果然跟着人群下车了。

不巧的是,当天下午,杭州突降大雨,地铁出站口有不少没带伞的乘客逗留。小刚看到那么多人,情绪变得有些焦虑,孟祥雨赶紧上前,陪着他在地铁出站口等着,直到老师来接走小刚。

这是孟祥雨和小刚接触最久的一次,也就是这次接触之后,孟祥雨下定决心,只要小刚还在附近学习,自己就一定会陪着他安全上下学。

赶来的老师看到孟祥雨,这才知道原来一直有人默默守护小刚的上学路,这件事很快就在小刚的学校里传开了。前两天,老师和小刚妈妈特意送来两面锦旗,感谢孟祥雨和徐恺的耐心与坚持。“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对特殊群体的接纳、包容和关爱。”老师说。

“其实,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成了‘孟祥雨’,成了护送小刚的哥哥姐姐。”徐恺说,“这是一件小事,但真的特别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宓潇 记者 李维和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