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钱江世纪城 > 

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调研钱江世纪城亚运筹办工作

[ 钱江世纪城 ]    
2021
09-29
09:50

9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专题调研钱江世纪城亚运筹办工作,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佟桂莉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质效为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分完成亚运筹办这道“必答题”。

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副区长方军,副区长张亮,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秦剑云,相关区级部门负责人和钱江世纪城、盈丰街道负责人参加。

在听取亚运筹办相关工作的汇报后,佟桂莉指出,在亚运筹办工作中,钱江世纪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聚力协同,呈现出谋划早、持续干、成效显的特点,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整体进展顺利。

佟桂莉强调,要一以贯之地按照“使命、一流、协同、实干、共享”的亚运筹备总体工作要求,强化三个坚持,真正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想方设法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安全、保障、服务等方面做到万无一失。要坚持质效为上,科学安排,按时、尽早地完成各项任务;突出文化品位,营造艺术氛围,高品质地塑造城市形象;以国际化的标准、国际化的表达,体现一流的建设管理水准。

佟桂莉要求,要把加快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场馆、市政配套等硬件建设上把握节点、排好时序,把握标准、分类执行,确保按时、高质完成各项任务。要把运行测试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组织压力测试赛等进行实战练兵,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建立导则标准、厘清人员职责,通过多元吸纳、专业培训等强化团队建设。要把数智赋能作为支撑亮点,在G(政府)端、B(企业)端、C(用户)端主动应用科技手段,及时迭代更新智慧系统,打造一网统管的数智萧山模式。要把维稳安保作为基础保障,加大硬件、软件、感知系统投入,强化智慧安保,健全安保“护城河”体系,确保圆满完成亚运安保任务。要把超前谋划作为同步举措,高标准规划咨询、尽早出台政策、强化招商导向,布局体育产业。要把强化保障作为重要条件,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体系,形成工作闭环;继续优化审批程序,坚持督查容错;继续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工作有序进展。要把浓厚氛围作为持续任务,通过丰富的形式、多样的手段,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

▲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秦剑云汇报世纪城亚运筹办工作

近年来,钱江世纪城把亚运筹办作为“总牵引”,坚持最高标准、最优作风、最实举措、最佳效果,奋力推进亚运筹建工作。高水平完成赛前建设,亚运场馆、亚运村、亚运市政配套等亚运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高标准启动赛事保障,开展场馆设备联调联试和赛事压力测试,进行全方位的实战演练;高起点谋划赛后运营,大力发展“亚运+”经济,打造新一代体育综合体和绿色健康人居典范社区,力争“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

会上,区亚运兴城办、区公安分局、区文旅局、区城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美丽办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亚运筹办相关工作。

作为杭州筹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核心区,萧山打造“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主平台,钱江世纪城亚运筹办进展如何?跟随世纪君一起来了解~

钱江世纪城共承担了亚运三馆、亚运三村、亚运市政配套等96个、总投资781亿元的亚运重点项目建设运营任务。目前各亚运项目正按照既定时序有序推进。

亚运场馆

亚运三馆(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总建筑面积58.2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65.8亿元,已全面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已完成测试赛运营团队组建及岗位职责编制,完成亚运场馆运行方案2.0版的编制,举办了5场压力测试活动,当前正全力筹备10月下旬“韵味杭州”2021年浙江青少年男子甲组篮球冠军赛。2021年度场馆还将举办压力测试10余场,内容包括综艺、演艺、篮球、电竞赛事等。

▲效果图

壁球场馆利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4D展厅临时改建,改造面积为9504平方米,概算批复总投资4881万元。目前场地搭设已完成,计划10月底完成竣工验收,12月底前完成体育工艺验收。

赛事总指挥部位于综合训练馆7-8层,主要包括主运行中心(MOC)、安保中心、信息技术运行中心(ITCC)、竞赛指挥中心、交通指挥中心等功能,总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内钢架搭建和管线敷设,预计年底前完工。

主媒体中心(MMC)主要包括亚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项目选址在杭州国博中心1C、1D展厅、序厅和相应的地下室空间,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是亚运会期间各类媒体记者进行转播、编辑、报道等工作的重要功能区。

▲效果图

杭州棋院新大楼位于保亿奥邸国际项目T1楼,总高47层,主体结构已于2019年12月全部结顶,正在进行幕墙施工。

亚运三村

亚运三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总投资423亿元,总用地面积113公顷,总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目前,亚运三村四地块108幢单体建筑已全部结顶,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工程。下一步,亚运三村将按照“今年年底竣工,2022年3月试运行”的目标加快推进。

亚运村国际区和村长院

▲效果图

国际区位于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之间,赛时将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等提供礼宾接待、NOC服务、医疗以及商业服务等保障,赛后规划建设社区文化中心、体育健身馆等公共设施等。项目总占地5.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包含4栋建筑,总投资约7.2亿元。目前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安装、幕墙安装和景观工程,预计2021年11月底基本完工。

▲效果图

村长院是亚运会及亚残会期间接待亚奥理事会领导及各国贵宾的重要场所。项目位于国际区1号楼4楼(顶楼),建筑面积约115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钢结构施工,同步开展精装修及景观工程,计划春节前基本完工。

亚运市政配套工程

▲效果图

亚运市政配套工程总投资约72.45亿元,包括总长约19.8公里的14条地面道路、7座配套桥梁、总长约21.5公里的综合管廊网和总长约3.8公里的2条过境隧道。目前工程道路路面主体结构完成75%,桥梁主体结构完成90%,整体隧道及管廊结构部分完成近95%,过境隧道结构完成100%,计划年底前基本完工。

▲效果图

亚运村临时绿化和停车场项目占地面积约212公顷,其中主要设计面积约151公顷,铁路沿线绿化面积约61公顷。目前景观设计方案已确定,停车场及物流中心设计计划10月底完成。

环境提升

▲效果图

钱江世纪城全域环境提升工作已全面启动,确定了“路、河、灯、园、景、工地”六个方面的整治重点。目前河道整治、泛光照明、管线增孔等提升工作已启动,道路维修、公共艺术进入招标阶段,沿江公园景观提升方案已基本确定,计划2022年6月底前完成。

亚运未来社区

亚运未来社区以打造“赛时亚运村、赛后未来城”为总体目标,按照“生态、宜居、智慧”的形态定位,确立了以“健康场景为核心,运营与数字化为基础,赛前赛后各有重点”的场景营造策略,规划形成了“一轴一环一带多点”的整体功能布局,并结合赛时赛后社区功能的转换,在预留空间中进行“三化九场景”的内容设计、建设及赛后改造。目前实施方案已基本完成,亚运会后将进行未来社区场景落地改造,2023年底正式交付并运营。


来源:钱江世纪城  

作者:  

编辑:徐心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