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河上率先完成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和低保家庭“焕新家”项目

[ 社会民生 ]    
2021
09-29
08:04

精准扶贫 为困难群众改善居住环境

河上率先完成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和低保家庭“焕新家”项目

改造前

改造后

9月20日上午,一阵电钻声在河上镇众联村蒋师傅家中响起。原来是施工人员正在客厅里安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此时,大桥村低保家庭阮师傅家中的厨房和洗手间提升改造也正在收尾。

今年,河上镇深入特殊困难群体身边,在全区率先开展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和低保家庭“焕新家”项目,走村入户改善居住环境,切实将温暖送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身边,打造“精准救助”新标杆。

让残疾人家庭有障无碍

蒋师傅一家三口,夫妻年老,蒋师傅为肢体二级残疾人,女儿为智力残疾,平时靠低保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维持生计。

“之前我上厕所,在家里走动很不方便。现在有了扶手、简易坡道、防滑垫,行走方便多了。”蒋师傅说。经过河上镇残联联合第三方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参照无障碍改造标准,施工人员对蒋师傅家中进行肢体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客厅进行了墙面粉刷,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下门村俞师傅为视力一级残疾。经过入户调查后,来自河上镇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配置语音电磁炉、语音水壶、语音手表和防滑垫等方便盲人生活的设备。俞师傅感激地说:“语音电磁炉、语音水壶以前只是听说过,政府真是贴心,还给我们配备了全套的无障碍设备,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据统计,今年河上镇通过前期摸排走访、调研评估,确定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6户,并对该6户家庭进行个性化定制,目前残疾人家庭已全部完成改造。为群众办实事,该项目实施对象主要为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家庭,通过无障碍改造,进一步解决他们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居家护理难等一系列问题,以满足其日常生活需求。

为困难家庭“焕新家”

“今年,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农村低保家庭的学生在家没有像样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有些还停留在饭桌、小板凳上学习,与父母睡在同一张床的现象;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没有像样的厨房,‘脏、乱、差’的环境让人揪心。”河上镇相关负责人戚成梁说,“拥有一个独立的书房、卧室或者一间明净的厨房、客厅、卫生间成为不少困难家庭最大心愿。”

“困难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救助什么。”改变社会救助通常用货币发放的救助方式,今年,河上镇慈善分会率先实施“焕新家”改造项目,从7月份开始,经过调查摸底层层筛选,出资10多万元,对辖区内7户农村低保、低保边缘户,小学、中学在读的困难家庭进行书房、卧房、客厅、厨房、卫生间改造、改善,提升困难家庭的居住品质。该项目于9月前已全部改造完成,并通过了验收。

微小的改造,却能给困难群众带来满满的幸福感。河上镇大桥村的低保家庭阮大姐,丈夫病故,留下一儿子,智力二级残疾,家里的房子虽然由村里进行置换,得到了初步的改善,但整体的居住环境很差。工作人员对厨房墙面和天花板进行乳胶粉刷,并安装了崭新的组合橱柜、煤气灶和抽油烟机。对卫生间进行电路、水路改造,墙面地面瓷砖修补,并添置了水槽。

如今,阮大姐看着儿子坐在亮堂宽敞的客厅看电视,自己站在崭新的厨房做饭,嘴边不自觉地浮起笑容。周围的邻居也特别兴奋,从开始改造到结束,不断有人前去观看,有一户邻居说:“党的政策好啊,不让一户困难群众掉队,从吃、穿、住、行、医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

河上镇璇山下村卜师傅,听力二级残疾,也是低保家庭,妻子智力残疾,女儿5年级在读,平时靠住在邻村的80多岁岳父来照顾孩子的起居,家里的房子也是通过村里置换所得,置换过来的房子,其他设施还可以,只是厨房没有像样的灶台、水槽、油烟机等,十分不便。

听说工作人员计划对他们的厨房进行改造,卜师傅高兴得像个孩子,因为听力不便,连忙去叫来同村的嫂嫂,跟工作人员一起交流。通过水电路改造铺设,塑料扣板吊顶,墙顶面乳胶漆,厨房墙面瓷砖修补,新的橱柜、油烟机、煤气灶安装等一系列改造,家里变得整洁亮堂。卜师傅夫妻逢人就说:“本来自己也有简单改造的打算,但因为经济拮据,能拖则拖,现在镇里先行一步把我家改造成新家,心里真是高兴!”

戚成梁表示,“明年这些救助项目将按照计划继续推行,在现有家庭的基础上,继续对他们的卫生设施以及孩子卧室等进行改造,提升困难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王军良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