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疏通刑事无纸化送达“堵点” 萧山法院这个“小机器”厉害了

[ 社会民生 ]    
2021
09-28
16:08

近年来,浙江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省委“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法院智能化建设,初步形成了内网外网、有线无线、互联互通、协调一致的无纸化办案办公新格局。疫情之下,刑事远程视频庭审已经常态化,刑事无纸化送达囿于监区网络管理要求、缺乏相应电子设备等客观原因,其“最后一公里”一直没有打通。

近期,区法院审管办、刑庭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智囊团”,坚持问题导向,巧借数字赋能,联合软件公司,研发了一款可离线存储、数据交互,具备签名、捺印、拍摄、语音播报等功能的设备——“刑程通”,疏通了刑事无纸化送达的“堵点”。

“林某豪,现在将起诉书、诉讼须知等文书送达给你,请你在这个上面查阅签收。”日前,被告人林某豪因犯盗窃罪被关押在看守所。法院干警巧借看守所民警之手,将“刑程通”设备递给林某豪,向其进行无纸化送达。

不同于以往的是,“刑程通”以设备进出代替人员进出——既不需要法院干警进入监区,也不需要走被告人提押、还押流程,仅需看守所民警将“刑程通”拿给羁押被告人,签字后归还法院干警即可。

“被告人没有离开监室就完成了刑事文书送达,一两分钟内,签字、捺印一气呵成。”看守所民警感慨道,“这么一来,既提升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疫情感染风险,还帮我们解决了以前按完印泥还得找东西擦手的小烦恼。”

监区对安全要求特别高,“刑程通”的安全性是否能保证呢?刑庭负责人郑卜训介绍道:“‘刑程通’这个设备是特制的,比如,签字笔的形状都是特别设计的,防自伤,整个设备符合监区安全管理要求。”郑卜训还表示,“刑程通”能够将已签名材料直接回传电子卷宗,实现电子化归档,使刑事文书送达彻底摆脱了“纸质文书材料送达看守所-羁押被告人签字捺印-取回材料人工扫描入卷并纸质归档”的传统模式,亦能确保材料安全。

送达变快了,效率提升了,纸张也节省了。据了解,“刑程通”设备自9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送达文书超过600件,包括转普决定书、合议庭组成人员告知书、庭审告知确认书、延长审限通知书以及副本送达笔录、宣判笔录等在内的8种文书,共涉及被告人400余人次,节约纸质材料超过1600张,节省送达工作总量的30%以上。九月份,无纸化送达率提升至近90%,环比提升显著。

据悉,下一步,区法院将循序渐进实现“刑程通”迭代升级的同时,也力争推动政法一体化深度融合,最终实现刑事诉讼全流程无纸化。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