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明天有雨 后天降温 国庆假期有好消息

[ 杭州 ]    
2021
09-28
09:04

眼看着马上就10月了,杭州依然很热。在太阳的加持下,昨天白天最高气温达到33.4℃,今天还是晴到多云,气温也差不多。

接下来会稍微凉快点。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明天下午到夜里,会有一场自北向南的阵雨、雷雨天气过程,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后天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受雨水影响,气温略有降低,特别是后天,最高气温降至30℃以下。

不过,这场雨很短暂。10月1日开始,杭州又恢复到晴到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再次回到30℃以上。好天气便于假期出行,不过出去玩也要记得防晒。


为啥这么热? 副热带高压迟迟不走

这几天,不少小伙伴说,杭州热得有些夸张,甚至还有人打趣说,这已经不是秋老虎了,而是进化成了秋剑齿虎。

为什么会这么热?又是副热带高压的锅。往年这个时候,副热带高压已经东撤到了太平洋。但今年,它牢牢地盘踞在大陆上,摆出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纵有西风槽冲击、台风骚扰,依旧我行我素、不屈不挠。

昨天一早,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就发文说:“讲真,5970进江浙沪,你别说10月,就是7月、8月也是很离谱的。”5970是比较专业的气象术语,指500百帕层面局地位势高度超过5970。简单来说,相同压强下,位势高度与温度成正比,因此,数值越大意味着温度越高。一般夏天进5880就能产生高温天了,5970是比5880更高一级的位势线,代表着更强的副热带高压,甚至可以说是副热带高压的“核心区”,能热到让人出不了门。马上10月了,这么强的副高还能北上江浙沪,真的很少见。

也还好是10月,过了秋分,太阳直射点就在向赤道以南方向移动,太阳高度角变小了,辐射减弱,这几天热得还不算特别夸张,要是换成7月下旬,5970范围内最高气温估计能达到40℃以上。


明天有雨

国庆假期再次回归晴热

随着西风带里有低槽东移,今明两天,受到台风和西风槽的夹击,副热带高压将会暂时性减弱。明天下午起,杭州将经历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由于前期连晴、气温高,大气能量强,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大雨。同时,气温会有所降低,30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下。

后天可能也是近期气温最低的一天了。10月初,等西风槽东移到海上,副热带高压又会迅速收复失地,重新占领大陆并为其控制地区持续加热,杭州的气温又将会再次升高,10月2日-4日,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2℃-33℃,为大家带来一个“热腾腾”的国庆假期。

在气象上,秋季的划分标准是满足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或等于10℃。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为秋季的起始日。

根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未来10天,江南、华南等地仍多高温少雨天气;其中,10月3日至7日高温表现最为显著,范围大、强度强,江汉、江淮及四川盆地东部也将出现高温天气,上述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8℃。

这么来看,国庆期间,要满足入秋标准基本不可能,“夏姑娘”注定要陪我们欢度假期了。“秋姑娘”什么时候能来上班?虽然杭州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但除了去年,最近这几年杭州入秋的时间都相对偏晚,2016年杭州的入秋时间是10月7日;2017年杭州的入秋时间是10月11日;2018年杭州的入秋时间是10月2日;2019年杭州的入秋时间是10月12日,打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

今年的秋天,我们还得再等等。



灵隐寺和植物园的桂花

都开了

昨天,橙柿互动App上有橙友爆料,灵隐寺里的桂花开了。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可见这座千年古刹的桂花也是久负盛名。一直以来,灵隐僧人爱种桂花,殿堂取名也与桂花有关。旧时,灵隐寺有双桂室、双桂庵。双桂,是双桂联芳的意思。“双”谓多倍,“桂”谐音为“贵”。双桂,特指灵隐寺高僧辈出,受人敬仰。灵隐寺每年腊月熬制的腊八粥、斋堂制作的甜品,加的桂花糖就是用寺里桂花风干腌渍的。

除了灵隐寺,韬光寺内有两株老桂花也已经低调地开了。

杭州植物园里,今年第一株桂花开出来了,地点就在紫薇园。杭州植物园桂花紫薇园已经有60年历史了,这里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45个品种2000余株桂花。往年一般是早银桂开得最早,今年先开的居然是名声不显的银桂品种群中的“青尖”。

多年前,杭州市气象局就针对杭州桂花开花与气象条件开展过相关研究。通过对1991-2000年杭州植物园内的早银桂、波叶金桂、齿丹桂、晚银桂等4个桂花品种的物候观测和同期杭州国家气候基准站的地面观测资料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得出杭州桂花开花的物候指标——

早秋桂类开花前10天平均气温低于26℃,且最低气温小于24℃;晚秋桂类开花前10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3℃,且最低气温小于20℃。

一般情况下,早银桂在8月中下旬便会开花,青尖相对来说花期晚那么一点。但是今年,在早银桂等一些早桂受气候影响推迟花期的当口,青尖居然顽强地顶住了炎热,率先绽放了。

虽然只是这一株淡黄飘香,却让我们对接下来的随时随地可以“吸桂花”有了期待。


今年桂花

为啥开得这么晚?

虽然灵隐寺和植物园的桂花已经开了,但毕竟是零星地开放。往年这时候,杭州已经是满城桂香,今年是怎么回事?

农历八月,照理应该是属于桂花开的月份,古时候也叫“桂月”。这时,夏天未走,秋天已近,人们就把桂花开放后农历八月的热叫做“桂花蒸”,用“蒸”字描绘闷热的感觉。今年显然是“蒸”过头了。因为天气实在太热,最高气温一直在30℃以上,杭城的桂花就开不出来。杭州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说,桂花最喜欢的气温是20℃-30℃,最好白天有太阳晒着,到了晚上又很凉爽,早晚温差大,另一个需要空气比较潮湿,它就能顺风顺水地长大,开得格外香。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气象专家的解释,近期控制浙江的副热带高压跟以往的很不一样,副热带高压分为大陆高压和海上高压两种,我们以前夏天的,主要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为主,最近这段时间,副热带海上高压和大陆高压都有,所以这个热,也是不同的,以前是潮热,现在有点像北方一样的燥热。

一是干燥,二是温度高,娇贵的“桂花宝宝”就没法按时开放了。少儿公园工作人员说,预计到国庆假期后,桂花就会陆续开放。想看满城桂花,再耐心等等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江水恒 摄影 陈中秋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