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区3条河(溪)通过“美丽河湖”区级验收

[ 社会民生 ]    
2021
09-28
08:17

楼塔溪

七都溪

里自横河

清波荡漾,绿树依依,白鹭翩翩飞。一幅幅美丽的水生态图景,正在萧然大地徐徐展开。近日,新一年的“美丽河湖”区级验收拉开序幕,戴村镇的七都溪、楼塔镇的楼塔溪和新塘街道的里自横河顺利通过验收。

这3条“美丽河湖”都是当地的“母亲河(溪)”。来到戴村,贯穿整个云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七都溪,串起了一路美景,成为当地居民和远近游客亲近自然、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近年来,七都溪通过溪流治理、生活污水整治、拆违及景观节点提升等工程建设,在确保行洪安全的前提下,使河道水质生态得到了大幅提升。依托七都溪优美的环境,戴村镇打造了十里长潭精品线,拓宽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空间。

楼塔溪,蜿蜒曲折约10公里,承载着楼塔人祖祖辈辈文明的印记。自去年起,楼塔镇对楼塔溪实施了景观提升工程,并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河道保洁、管护巡查等工作。如今的楼塔溪,两岸绿树成荫,溪内水清如镜、游鱼穿梭,如同一条玉带镶嵌在楼塔这块土地上,鲜活且有韵味。

新塘街道的里自横河曾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河”。2016年至今,新塘街道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下足功夫,根据建管并重、统筹兼顾的原则,对里自横河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整治,并实现长效管护。焕新升级的里自横河如今成为新塘一张“绿色名片”。

据了解,接下来,七都溪将创建省级“美丽河湖”,楼塔溪与里自横河将创建市级“美丽河湖”。

近年来,我区积极转变治水思路,深入贯彻省市“美丽河湖”建设要求,坚持安全与生态并重、水体与岸线同治、建设与管理并行,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创建,打造身边的“诗与远方”,累计整治“美丽河湖”101条、共计153.2公里,累计完成建设投资6.5亿元,全区河湖等水利基础设施水安全、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统计,我区已有10条河道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其中浦阳江一期、二期及所前的里士湖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高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