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要我签”变“我要签” 39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 社会民生 ]    
2021
09-28
07:50

昨日,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我区2022年度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达39万多人,签约工作持续进行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5年来,从最初带有任务性质签约到如今很多老百姓主动签约,大家的就医体验越来越好。

从“要我签约”到“我要签约”

近日,许大伯来到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霞江卫生服务站孙巧芹诊室,签约家庭医生。孙医生已在霞江村的卫生服务站工作了20多年,深受村民喜欢。自从2016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以来,许大伯一直都在孙医生那里签约。“那时候医生要我们签约,现在是我们主动找医生签约。”许大伯说。

5年来的家庭医生服务让许大伯对家门口的医生更加认可。许大伯患有高血压,以前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服务站里找孙医生量一下血压。签约后许大伯的降压药可以配足3个月,关键是看病配药报销比例提高了3%,方便又省钱。“孙医生还把她的联系号码都贴在了病例本上,方便我们联系。如果要去区级医院看病,像磁共振、胃镜这类检查预约都能帮我们安排上,很贴心的。年纪大了小毛病多,家附近有这么个卫生站很方便。”许大伯说。

目前新塘街道已组建了19支家庭医生团队,33名签约医生。此次新塘街道家庭医生签约目标人数为30964人,截至9月26日,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完成签约16536人,完成率53.4%。

在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也在火热推进中。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负责宁围和盈丰两个街道的居民签约工作。目前,该中心已经组建了20支家庭医生团队,44名签约医生。此次签约的目标人数为36158人,截至9月21日,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签约27758人,完成率达75.06%。

除了常规的诊间签约模式外,家庭医生还通过集中签约、体检时签约和下村社移动签约三种模式进行签约,对一些行动不便人员或是有特殊情况的人员还会进行上门服务。

签约人数翻一番

今年,我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行常态化签约模式,年初就可以签下一年度的服务。目前,全区已经有39万多市民签约了2022年度的家庭医生服务,预计我区将有59万余人受益。

全区2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所辖263个服务站全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有近40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600余名家庭医生团队成员。

区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自2016年10月起,萧山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逐渐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5年来,签约人数从2016年的24万余人增长至2020年的57万余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只需12元,就能享受很多服务,比如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优先门诊或预约服务、转诊服务、住院延伸服务、全—专科联合门诊服务、慢性病医防融合服务、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药事咨询服务等。

目前,全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正火热进行中,萧山常住居民,杭州市医保统筹区域内参加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都可以参加签约服务。市民可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下属各服务站签约,携带病历本和市民卡实名插卡签约。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虞蕾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