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昨晚,萧山这里惊现巨型马蜂窝!小心!眼下正是高峰期

[ 社会民生 ]    
2021
09-27
17:19

每年夏末秋初,是马蜂筑巢的高峰期。居民住宅的阳台、屋檐因遮光挡雨环境好,成为马蜂筑巢的首选位置。

9月26日晚上,瓜沥镇明仕棋院附近的群众向瓜沥消防救援站求助:我们这里有个比篮球还要大的马蜂窝,随时都可能被蜇伤,请帮助清除一下!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时发现,该马蜂窝驻在建筑物正门上方的墙壁上,大量马蜂在蜂窝周围飞来飞去。马蜂窝看起来个头不小,距离地面也有一段距离,为此消防动用了登高车,还准备了杀虫剂、麻袋等工具以备使用

出于安全考虑,工作人员迅速疏散围观的群众。灭蜂人员则穿好防蜂服,准备登高取蜂窝。待登高车升高后他观察发现,蜂窝附近的马蜂并不多,但由于蜂窝位置较为靠内,登高车工作栏距蜂窝较远,高空摘除需要万分谨慎。

灭蜂人员先用杀虫剂将蜂窝周围的马蜂杀死,然后用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将马蜂窝套住,收紧袋口,迅速地将马蜂窝连窝端起,并对外墙上的残余蜂窝和马蜂进行进一步的消灭处置。经过近半小时的处置,成功摘除了该马蜂窝。

请注意!近期,此类事件频发

记者发现,近期此类事件在全国范围内,频频发生。

9月21日11时许,潜山市公安局黄柏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其家中有一个巨型马蜂窝,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请求民警上门帮忙摘除。

为安全起见,民警及时疏散周围群众,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穿戴好防蜂服、戴好防护手套,对马蜂窝实施摘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帮群众摘除马蜂窝。摘除完毕后,民警认真清查现场,对蜂巢进行掩埋,清剿残余马蜂,彻底消除隐患,防止对周围群众造成伤害。

近日,在郴州一小区居民楼天花板上,出现了一个巨型马蜂窝,期间,不时有马蜂飞进飞出,发出嗡嗡的声响,吓得周边居民不敢靠近。为了安全,周边居民向苏仙区消防救援大队求援。当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飞舞的马蜂已经将居民蛰伤,所幸人无大碍已送至医院治疗。

根据现场情况,一名消防指战员穿戴防蜂服和绳索保护装备,携带杀虫剂,在马蜂窝下方架设拉梯靠近马蜂窝所处位置,采用杀虫剂喷杀办法除蜂。为避免马蜂在此重新筑巢,消防员对墙面马蜂窝残留组织进行处理,马蜂窝被成功摘除。

遇到马蜂窝怎么办?

蜂类一般不主动攻击人,但如果误入蜂巢领域,它们可能会比较敏感,应尽快离开,不要刺激蜂类,保持距离。所以,在生活中如果遇到马蜂巢,千万不要抱着看热闹的心情去“观摩”它,以免遭受攻击。

秋季正处于马蜂的繁殖高峰季节。此时,它的攻击性会变得更强。如果遇到类似的案件,不要盲目去惊动马蜂,要尽快致电消防部门前来处置,以免受到意外伤害。 

在摘除过程中,消防人员将根据马蜂窝的位置、大小以及周围环境,“多措并举”,通过套袋法、火攻法、喷药法、杆捅法等方式,将马蜂窝一一拿下。马蜂窝被摘除后,消防人员还将对蜂窝位置进行清理,防止马蜂再次聚集。

被蜂蜇伤后该怎么处理?

1.尽快去除肉眼可见的毒刺。不能用手直接拔,也不要用挤的,因可能会压迫、挤破毒囊,释放毒液。应该用针挑出或者用胶布粘贴拔除。

2.用大量自来水冲洗伤口部位,蜜蜂毒液呈酸性,蜇伤可选择弱碱性液体,如小苏打水、肥皂水、淡石灰水冲洗;马蜂毒液呈碱性,可选择弱酸性液体,如食醋等酸性溶液冲洗。

3.切记不要因痛痒而去抓伤口,因为手指的细菌会感染伤口,引发炎症。

4.肿胀明显时,可抬高被蜇伤的肢体,用毛巾或布包住冰袋,敷在被蜇伤部位持续10-15分钟。为避免冻伤,不要让冰块直接接触皮肤,持续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无论何种蜂蜇伤,都可用些清热解毒的中药外敷伤口,如马齿苋或蛇药都可以。

5.观察是否发生过敏反应,至少30分钟。若出现严重皮肤红肿瘙痒、剧痛、咽喉部水肿、呼吸困难、意识丧失等情况一定及时拨打120,尽快就医!  


来源:综合萧山日报(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孙娜)、鄂州市消防支队、郴州交通频道等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