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传化科技城打造中国科创社区+产业生态的传化样板

[ 时政经济 ]    
2021
09-27
16:53

“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杭州正在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进新时代创新活力之城建设。9月26日,以“科创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传化科技城科创生态大会召开,政府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生命科学、数字经济等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科研、转化、应用、投资等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200余人共聚一堂,共谋科创未来发展。

传化科技城科创生态大会现场

构建科创平台 共享创新发展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对传化科技城的发展予以肯定。她表示,传化科技城是萧山区政府与传化集团共同打造的面向未来的产城融合新高地,更是新时代萧山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范例。她指出,近年来,萧山持续开展以“谋变图强”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对人才的服务力度前所未有,创新驱动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态势持续向好,“变”已经成为当下萧山最鲜明的标签,创新已经成为萧山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第一动力。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扬指出,近年来,杭州市着力打造“双创生态”,并取得显著成效。她对传化科技城高度重视科创生态的态度表示肯定,传化不仅在这片土地上集聚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项目,引进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设立产业基金,探索实践“基金+基地”的模式,围绕生命科学领域,孵化培育科技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了完善的科技创业孵化链,为推动“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树立了标杆。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致辞中说,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必答题。同时我们也看到,科技创新发展需要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业化的链条,需要一个平台把政府、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协同起来,按照科学发展的逻辑和产业集群的方式,形成精准的政策支持、有效的资源匹配、高度的人才集聚和优质的城市配套,形成科技更有能力,产业更有潜力、城市更有活力、人才更有动力的局面。

为此,我们发挥传化的产业链优势,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方式,用平台模式建设了3.78平方公里的传化科技城,就是要打造一个人才汇聚、技术汇聚、资本汇聚的科技创新平台,探索产城融合的都市制造,服务科学家在这里创业创新,服务科创企业在这里快速成长,服务众多企业的研发中心在这里迸发新的活力。

我们建立起从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全过程解决方案,形成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多个科创产业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与政府、金融机构一起成立了助力企业发展的产业基金,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精准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打造科创平台,帮助科学家在这里创业成功,助力杭州打造“创新活力之城”。

传化科技城总裁陈涛现场汇报了科技城2022-2026年的战略发展报告,明确了传化科技城的战略愿景:打造“科创社区+产业生态”的传化样板。 

陈涛介绍说,传化科技城致力于打造“实体经济支撑、国际社区品质、数字技术引领、政企协同治理、产业资本闭环”的新型高端科创平台。如今,传化科技城的科创生态在基因编辑测序、细胞治疗、数字医疗、健康服务等方向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并初步构建了以链接为核心的产业运营能力,深化拓展“基地+基金”“房东+股东”的运营模式。传化科技城将继续坚持科创生态的十要素“产学研用金,孵政介媒协”发展与联动,助推科创生态的成熟与完善。 

如何让科创生态圈更好更快的落地?陈涛的答案是“建筑+内容”。“没有建筑,就没有场景,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建筑,没有‘内容’,就是一座钢筋水泥的空城。我们已经建造了国际品质社区和产业发展空间,积淀了一定的产业服务能力,积蓄了广泛的合作伙伴,为科技生态的打造奠定了基础,这一次大会,正是我们向全球科创界发出的一份邀请。”

大咖各抒己见 大会干货满满

传化科技城科创生态大会现场嘉宾

本次大会现场大咖云集,来自数字经济、生命科学、科技服务等领域领军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行前沿探讨,激荡思想火花。 

来自中国科创金融联盟的常务副理事长葛培健,以全球科创发展的视野,就“科创时代 打造科技园区创新生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中国园区的科创生态打造,需要聚焦加速离岸创新、优化要素配置、强化创新服务、创新空间载体、培育创新文化、实施三化联动等关键十要件。 

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产业投资人王煜全,远程表达了对大会召开的祝贺,并把自己的观点通过主持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已经到了服务规模化的时代,生态才是企业竞争的所在,企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产业园必须要有长期的视野,要培养面向未来的产业,让企业在产业发展的初期就相互伴随、相互合作、一起成长。

作为产业地产圈的资深媒体人,火花S-Park创始人宋振庆与张江科学城、东湖高新集团、太湖科学城、萧山科技城的四位重要参与者,以“探寻科创生态与产城发展之道”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圆桌对话。五位参与者,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关于科创生态打造、探索园区转型创新发展的真知灼见。

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发表了“从全民健康时代到全民数字时代”主题演讲,指出数字经济将真正撬动内需。许小林多次强调未来二十年最重要的资产是数据,而在十年内,最富有投资价值的方向是健康与数据。

来自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执行董事陈红的演讲重点放在了科创与社区这个板块,她的演讲主题为“科创+社区 照亮未来”。她认为:“科技城要通过有归属感、人情味的实体与虚拟社区营建,吸引高素质人才集聚创业。再加上精细化土地使用布局与轨道交通密切配合,促进人与时空化学反应、产业生态圈繁荣发展。”

传化科技城一直重视教育投入,除公办的杭师大附小和理想国幼儿园之外,还引入了民办国际学校。杭州市萧山区惠立学校是一所将中国课程和英国惠灵顿教育特色相结合的民办双语学校,是惠灵顿中国大家庭的一员。杭州惠立学校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面向2-18岁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双语教育。

大会现场,惠灵顿(中国)首席运营官梁钰鸣与话剧《施昕更》总策划、诗人张海龙展开了一次“国际教育和中国文化融合对谈”。两人对话的核心围绕着“文化与教育”以及“传化科技城的文化基因和文化氛围”徐徐展开。

传化科技城科创生态圈正式启动

传化科技城科创生态圈启动仪式

并肩而行,携手为伴,共创未来。大会最后,传化科技城科创生态圈伙伴启动仪式掀起高潮。十位科创生态伙伴的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告传化科技城科创生态圈正式启动!

科创生态圈的建立,将加深传化科技城生态伙伴之间的链接,促进伙伴们在科创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持续完善和优化创新生态,强化科创平台赋能,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陈茜如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