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世界互联网大会探讨如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 浙江 ]    
2021
09-27
12:26

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现场,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本次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前瞻性。

“持续存在的数字鸿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刘振民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世界上约有36亿人依然无法接入互联网,他们主要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这个数量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在他看来,“全球数字鸿沟是一种新的全球性不平等现象,弥合这一鸿沟是当务之急。”要充分利用利益相关伙伴提供的资源,这有助于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急需的投资。同时,也要努力巩固相关的政策框架,强化国际合作。

每日互动董事长方毅是第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这位曾经的大学生创业者,一直在数据智能赛道上坚持,公司于2019年上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方毅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参与数字抗疫,用科技的力量服务全国精密智控。今天,方毅在乌镇峰会开幕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总书记对于数字化浪潮的深度理解和数字化改革谋划总结为五点要求: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作为数字经济的企业,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度实践。我们不仅要运用数据让产业更智能,还要把大数据的能力运用于应急预警、数字抗疫和公共管理的方方面面。”

每日互动董事长方毅在2021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数字技术的变革才刚刚开始,要充分挖掘其潜力,还需要推动新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入融合。建设好新一代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扎扎实实服务好实体经济。”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在全球19个地域开放了59个可用区,今年还新增了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新增两大数据中心,让数字经济成为连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纽带。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是数字经济时代大发展的受益者,也有幸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和分享者。阿里巴巴将继续通过数字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平台和数字技术能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从对接市场、实现高效的供需匹配,到走向全方位的生产经营的数字化、智能化,让它们能够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张勇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立足两个社会责任战略——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和助力共同富裕,思考如何以平台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美好、更多亮色。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表示,今天在乌镇一起探讨数字文明,既有历史意义,又具有现实价值。他表示,科技企业是数字技术的创新者,是数字经济的实践者,更是数字文明的受益者,必须承担起对社会发展、对文明进步的历史负责。“科技企业在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要努力让数字产品更有温情,不让任何一个群体掉队,美好科技生活不是一部分人的美好生活,而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

如何共创共享美好科技生活?雷军提出了三方面建议。首先,要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打破数字壁垒。在他看来。当前数字鸿沟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显现,发展不平衡与数字经济的初衷完全背离。

“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大企业要有主动担当,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雷军认为,大企业要助力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雷军还提出,要坚持融合发展,推进智能制造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这关系到美好科技生活的生产力的根基。工业文明与数字文明的碰撞,促成了这一场智能制造的发展浪潮,科技企业要积极抢占浪潮之巅峰,坚持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智能制造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提升中国制造的技术实力与品牌形象。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表示,当前,中国已将最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包括汽车在内的各行各业,从而使中国成为全球数字化的领导者。伊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研发力度,希望为构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数字化未来作出贡献。

伊隆·马斯克也非常关心数据安全问题。据他介绍,当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数据中心,用于存储在中国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数据、销售数据、服务数据和充电数据等。他表示,“所有个人身份信息都安全地存储在中国国内,不会转移到海外,只有在需要从海外订购备件等极为罕见的情况下,个别数据才会在获得相关批准后进行转移。”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郑宇化说:“无论是疫情还是复杂的国际形势带给我们的考验,数字科技是未来发展的基座,把物理空间、人们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要坚守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初心,互联网是公平的,信息是自由流动的,任何人能平等的获取信息,这个初心是我们在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重要内核。”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郑宇化表示,在践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助推国家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的道路上,也要承担起用数字造福世界的使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雨彤 赵丽梅 刘尚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