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第五届杭州工匠出炉!我区优秀残疾人代表登榜

[ 残联 ]    
2021
09-27
09:50

他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和坚守,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崇高的事业,铸就人生的辉煌,他们就是“杭州工匠”。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做强“杭州工匠”品牌,培育造就一支规模大、素质优、技艺精的高技能人才队伍,9月25日下午,庆祝2021年926工匠日暨第五届“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在市职工文化中心举行。其中,我区听障人士胡春芳经过认定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认定、推荐选拔和公示,并报市政府同意,最终荣获第五届“杭州工匠”。

75后手工匠人,31年编织一个非遗梦

“从妈妈那里学来的手艺,我打心底里喜欢。”胡春芳因儿时的一次高烧导致听力永久受损,进而造成言语功能障碍,被评为多重残疾一级。“13岁时,我偷来奶奶的废毛线学会了上针下针织法,感觉很奇妙,16岁从杭州聋人学校毕业才真正开始接触棒针编织,自那时起我便对手工活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缠着妈妈教我起针法,学几个基本针法,之后又买了好多编织书,边学边织,平时一有空我就会练习,看着各种图案与样式从指头的律动中展现,神奇又美丽,也让自己有了成就感。”胡春芳告诉记者。

2008年,胡春芳经区残联推荐参加残疾人技能比赛,初次参赛就获得了市级比赛二等奖,在之后比赛中,胡春芳屡屡获奖,这让她越来越有自信。2017年,胡春芳参加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信心满满的胡春芳只获得了第41名,让她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但她没有气馁,现场就向裁判请教、向获奖人员学习,及时总结个人失败的原因。此后,她从头开始学习新时代编织,加入编织主题的QQ群和微信群,和其他编织爱好者一起交流提升。她坚持每天编织毛衣,棒针编织技术越来越精湛,同时,她还在编织过程中加入自己的奇思妙想,编织出许多有创意的新款毛衣。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胡春芳获得参加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棒针编织项目资格。赛前将近2个月魔鬼训练中,为了做出更完美的作品,她不停地设计、修改方案,不断改进、提升,终于完成满意的作品方案。比赛当日,她保持良好的心态,用6小时完成自己的手套编织作品,以98分获得棒针编织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离第一名仅差1分。2020年胡春芳被省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用老手艺展示新时代,“我要把从妈妈那里学来的手艺传下去”

“从上往下,每织两行加两针......”微信群里胡春芳正耐心细致地指导学员学习编织技术,她边做边讲解,针、线在她手中优雅的翻动。从知识讲解到编织手法、作品展示,在胡春芳的讲解下,学员们纷纷感受到了中华编织文化的独特魅力。

“现在主要是给客户定制成衣,梦想是开个工作室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胡春芳告诉记者,现在买毛衣的人多,编织的人少,所以她认为这门技艺一定要好好传承下去,手艺不能断。在家人的支持下,胡春芳建立了一个教学微信群,现在里面已经有54个人,每天大家都会交流和分享。胡春芳希望通过工作室的形式,将这门手艺传承下来,她也希望能够有场地免费教残疾人编织,让更多的人爱上编织。

“很感谢各级残联以及老师的关心和指导,让我全力以赴展现自己的编织技能,我会继续在手工编织世界走得更远。永不停息。”胡春芳笑着道。

对于未来,胡春芳表示,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勇敢地面对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棒针编织,期待能够打造出一支有专业技艺的匠人队伍,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徐锋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