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除了29日有点雨,一直晴到国庆?

[ 杭州 ]    
2021
09-26
10:23

9月还剩下最后几天,往年这时候,早已是满城桂花香,而今年,桂花们热得迟迟没有动静,真是让人着急呀。

一般来说,秋分期间是我国南方秋季快速推进的时节,今年却因为“秋老虎”强势横行,牢牢阻挡入秋之路。

不只是浙江,湖南、江西、湖北南部等地,都已经成为“热力中心”,正经历着9月下旬罕见的大范围高温天气。

昨天杭城最低气温22.0℃,虽然阳光不错,天空有少量云,但偏东风比昨天大了不少,气温没那么快速上升,最高气温32.4℃,比前天的33.6℃要低一些。今天的天气好比昨天的复制版本,依然是晴到多云,吹偏东风,最高气温预计32℃。

除了29日有点雨,天天都是好天气

最近一周,杭州的傍晚连续出现绝美的晚霞,昨天也一样,少女粉的晚霞一出来,让很多人忍不住拿起手机或相机拍照。虽说四季都有晚霞,但这个时节,空气澄澈,晚霞尤其夺目。

晚霞是日落前后天边出现的一种大气现象,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形成美丽的霞光。一般出现在日落前后半小时,根据云层高度不同晚霞时间不太一样。

有句民谚叫“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虽然并不能以此用来准确预报天气,但放在这几天还是蛮准的。

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七天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预计杭州晴多雨少,气温变化不大。今天至28日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天空有少量的云,阳光比较好,外出注意防晒。

29日受到高空冷空气影响,杭州午后到夜里会有阵雨或雷雨。但由于水汽不足,预计降雨时间不长,雨量也不大,降温也不明显。

一直到月底前,杭州气温总体偏高,昼夜温差较大。今天到29日最高气温在32℃上下波动,30日最高气温会下降到29℃左右。国庆前期(1日-3日),副热带高压仍然较强,杭州不会下雨,最高气温又会升到30℃出头。

至于台风,目前来看对降温也是起不到一点儿作用。今年第16号台风“蒲公英”(强台风级)昨天14时加强为强台风级,离杭州东南约2266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预计“蒲公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蒲公英”暂时对杭州无影响。

总体来说,接下来一周杭州天气平稳,晴多雨少,没有明显能够降温的冷空气南下,也没有台风影响,都是复制粘贴的天气。

对于这样连着晴的好天气,倒也不能说不满意,但总归还是有点盼着秋天快点到来,毕竟那是杭州最美最舒适的季节。

给西湖龙井茶喂菜籽饼

秋季是很多农作物丰收的季节,西湖龙井茶却不同,眼下这个时间,茶农们需要在初秋完成肥料的施用,这样等到10月中旬至11月底冷空气南下到了杭州,充沛雨水能让茶树根系附近的肥料自然分解,茶树经过一整个冬天的营养转化后,来年茶叶会更加馥郁。

9月25日早上7点不到,双峰村的茶农翁海牛就到村委集中发放点登记好自己家的肥料数量,等待村委安排小车把自家的1200斤菜籽饼送到家门口。

“前两天收到村委通知,村民就开始忙碌了,把自家茶树边上埋菜籽饼的沟都挖好了,这样菜籽饼一拿到,就可以去埋。”

翁海牛今年60岁,他回忆说:“我们这里的老一辈种茶树,都是用菜籽饼,营养成分高。因为原材料是榨油后的菜籽渣,老鼠闻到香气,要来偷吃的,所以我们要在茶树根边上刨一圈15厘米深坑,然后把菜籽饼均匀地铺在坑里。”

2018年起,在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重视下,增加区级配套经费,将补助范围扩大到西湖街道所有产茶村。按照每亩群体种补助500斤菜饼肥,全街道每年补助近1000吨菜饼肥。西湖街道工作人员说,今年由于原材料紧张,将按照实际到货的时间发放到各村,尽量保证在10月下旬前完成发放工作。

来岳王庙看少年英雄岳云

你心中的少年英雄岳云,什么样?现在到杭州岳王庙里,不仅可以看岳云,还有机会画下你心中的英雄。

“自古英雄出少年”任率英绘工笔重彩岳飞、岳云精品展正在杭州岳王庙展出。工笔重彩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形式,笔触细腻、画工精美,往往应用于连环画、年画的创作。本次展出的是著名艺术家任率英创作的工笔重彩连环画《岳云》、年画《岳飞》等作品共计18幅,以传统连环画呈现少年英雄的智、勇、谋。

展览期间,还有“佳作再续 我绘英雄”系列手绘互动,邀请游客和孩子们动手画下心中的英雄,说不定还有机会在明年的岳飞文化节上展示。

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金晶 茅清钰 许丽丽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