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湘湖旅游度假区 > 

聚焦生命健康“风向标”——2021湘湖生命健康产业研讨会召开

[ 湘湖旅游度假区 ]    
2021
09-26
09:52

9月25日上午,正值中国·杭州湘湖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先行试验区成立2周年之际,2021 湘湖生命健康产业研讨会在湘湖畔召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依滨,萧山区副区长倪世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平,三江控股集团董事长孙国祥,以及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卫健局等相关部门出席活动。

来自生命健康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医学巨匠、商界领袖及大健康行业从业者等近200位嘉宾齐聚一堂,分享生命健康发展的科研成果和成长经验,论道湘湖生命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倪世英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发展健康产业是贯彻国家发展健康服务业战略部署的重要体现,是支撑全省未来发展的重要万亿级产业的战略要求,也是打造萧山经济转型升级版的重要探索。湘湖先行试验区现已步入稳步发展的快车道,产业协同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升级,“四平台”战略实施成效显著,将积极助力全区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学家加盟 湘湖模式再探先行

杭州湘湖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先行试验区,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萧山区人民政府和三江控股集团采用“2+1”战略合作模式共同建立。自2019年7月启动以来,以“御湘湖国际健康城”为核心,通过国内外生命健康领域顶级专家资源的引进与合作,加速推进生物细胞技术的研发、转化和应用,逐步奠定在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战略地位,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李国平为科学家授聘任书

借大会契机,湘湖先行试验区科学家聘任仪式举行。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首席科学家、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原细胞中心主任袁宝珠获聘为湘湖先行试验区质量顾问,将助力先行区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建立细胞治疗产品的生产及质量管控体系。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裴端卿获聘为湘湖先行试验区科学顾问,将为细胞科研项目的开展提供咨询、评估和指导,并全面开展团队培养、教学实习、项目申报等合作。

品牌启新 核心区发展再提速

会上,三江控股集团品牌焕新,全新健康产业生态品牌“三江健康”正式发布面世。

“三江健康”将重点打造“四平台”的健康产业生态,以御湘湖国际健康城为核心应用平台,构建“应用服务、药品研发、人工智能、生物大数据”四大产业平台,形成贯穿大健康产业上下游的生态闭环。依托湘湖先行试验区,“三江健康”将加速推进生物细胞技术的研发、转化和应用,深化产业融合与技术创新,通过发挥资源的整合、集聚效应,打造国内富有竞争力和领先优势的健康产业生态集群。

目前,“三江健康”正加速推进御湘湖国际健康城二期工程的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以生物治疗为核心特色的未来医院和以基因和细胞治疗为核心的专业生物医药平台——CDMO研发中心。

【未来医院】

以生物治疗为核心特色的未来医院,面积22161平方米,投资额3个亿,将开设生物治疗、心理睡眠、微创、运动康复等7大特色专科,并专注将生物科技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进行转化应用,预计将于2022年中开业。

【CDMO研发中心】

联合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按照欧盟最高标准建设,以基因和细胞治疗为核心的CDMO研发中心。占地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投资约7个亿,规划有检验检测、生产制备、样本存储、科研服务、项目孵化等五大平台。重点开展细胞药物、临床技术、衍生产品的研发、检测、储存、制备与生产,预计于2021年年底正式动工。

共话生命健康 “风”向哪吹?

郭清教授就《国家“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对健康产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作主旨演讲。

裴端卿教授就《细胞命运调控研究与应用研究进展》作主旨演讲。

以《健康风向标:趋势与变革》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与会嘉宾从国家政策、医院管理、健康管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不同的视角,深入探讨了健康产业呈现出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以及新技术发展带来的产业融合与变革的新趋势。

据悉,本次大会还举行了闭门会议,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以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围绕湘湖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展开讨论,并达成多项合作意愿。此次生命健康产业大会延续湘湖品牌,扎根萧山,助力湘湖医疗健康产业提高全国影响力,促进了优势产业、人才和资源间的充分交流。


来源:湘湖发布  

作者:通讯员 周子青、吴慧中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