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杭州市萧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 时政经济 ]    
2021
09-26
07:57

杭州市萧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年9月24日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宣传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区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至2025年,是我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萧山建设,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根据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萧山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为我区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在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奠定基础。

二、突出重点内容,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宪法主题宣传阵地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实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阐释好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深入宣传民法典,大力普及民法典基本知识,推进民法典主题宣传阵地建设,促进规则意识、契约精神成为公民行动自觉。深入宣传有关大型盛会、数字化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法律法规,推动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民生领域的法律法规,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大对“十四五”期间国家和省市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专题宣传。深入宣传《杭州市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条例》。切实加大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的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

三、紧抓重点对象,积极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行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政府常务会议讲法制度,落实区政府部门向区人大常委会述法、镇街行政主要负责人向镇人代会、街道居民议事会述法,深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建立重点执法部门为镇街工作人员定期讲法制度。坚持普法从青少年抓起,深入贯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健全完善国家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实施村社两委负责人法治“头雁工程”,切实提升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遵纪守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群众。建立对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媒体从业人员、外地来萧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分层分类法治教育制度,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四、加强工作创新,努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式和载体的创新,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质增效,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建立监察官、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司法实践中普及法律知识。深化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巩固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构建全媒体普法矩阵。深度挖掘本土法治文化资源,创作生产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积极发展法治文化创意产业,努力推动产生一批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法治文创产品。

五、深化普治融合,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法治化基础

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积极打造“党建领治、政府善治、多元协治、群众共治、遵循法治”的全域“五治”格局,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深入推进法治乡村美丽乡村融合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在经济发展、利益协调、矛盾处理、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保障作用。深化依法治校,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加强依法治企,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强对突发事件应对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大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和反骗自觉。

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

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普法工作领导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健全社会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培育发展一批公益普法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夯实社会大普法格局。落实普法工作经费保障,建立经费动态增长机制。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表彰和奖励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区人民政府要切实组织实施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及各镇人大主席团、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要采用举办讲座、听取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