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围绕食品安全痛点难点 我区开展专题询问

[ 时政经济 ]    
2021
09-26
07:51

24日上午,在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就关于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会上,10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食品安全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发问、直指要害;8位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诚恳作答,答出担当。

胡国创委员:目前我区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机制架构是怎样的?

副区长倪世英:2005年,我区建立萧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作为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主要牵头机构,成员单位包括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18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今年区食品安全委员会调整为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将适当扩充成员单位。

沈德法委员:苗木清退后的农药残留和土壤污染风险评估问题如何解决?如何保障清退后土地上种植粮食的质量安全?如何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确保粮食的按季种植?

区农业农村局:设置苗木清退地块土壤抽样检测专项,对于苗木清退后的田块,按照实际清退面积的每100—150亩采一个土壤样点,由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样区域,取土测土由专业机构负责。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等为抓手,积极推进沟、渠、路等基础设施改善,并提前谋划开展水稻育秧、稻谷烘干、农机服务等生产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统筹水稻、小麦、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协调发展,提升育秧、机插、烘干、植保等社会化服务能力,提高全过程机械化程度、数字化水平等方式,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孙玲玲委员:有些农户仍可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和使用剧毒农药,如何加强管理?

区供销联社:宣传教育先行,教育农资经营人员和广大农民提高绿色环保意识;全面引进和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解决好高毒农药禁止后出现的农药断层问题;强化网络管控,把好进货质量关,加强分布在全区的供销农资网络的日常管理,开展农资执法检查。

赵万里委员:如何保障网络食品、外卖食品的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在餐饮环节,持续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大力推进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在流通环节,压实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对从事网络销售食品的线下实体店进行执法检查。

倪传贵委员:近两年来我区发现查获的重大食品安全案件有哪些?公安机关如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来回应群众关切?

区公安分局:截至今年9月20日,先后破获毒牛肚牛百叶、毒河虾黄鳝、过期奶粉、生猪私屠乱宰、假冒西湖龙井等一大批大案要案。在回应群众关切上,坚持基础采集,融合各类数据;坚持科技引领,搭建食品实验室;坚持关口前移,推动源头治理。

周勇委员:目前在开展建设的“智能阳光厨房”和原先的“阳光厨房”相比有什么新的升级、亮点、特色?

区教育局:用“三重一大”的方式抓好校园“舌尖上的安全”:重源头管控,严把准入关、采购关;重过程监管,加强部门联动,落实陪餐制度;重考核管理,教育局修订完善《萧山区“平安校园”考核实施办法》,学校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大力推进“数字赋能”,推进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引入“智能收货系统”,推出“码上知”智能系统。

沈吉平委员:如何采取更严厉措施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

区城管局:以餐厨垃圾分类为突破,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紧紧抓住“末端能力建设”牛鼻子,努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置场所的建设;分阶段开展餐厨垃圾规范收运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垃圾规范收运;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持对餐厨垃圾和废油违法处置的高压管控态势。

莫亚萍委员:如何规范农村家宴行业的标准,确保食品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我区于2018年启动“农村(社区)家宴放心厨房创建三年行动”。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局实施了新一轮农村家宴转型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迭代升级为阳光厨。此外,结合每年开展的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组织了相关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沈燕平委员:如何加强对集中消毒餐具的监管,让老百姓放心使用集中消毒餐具?

区卫健局:实行线上加线下监管,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对集中消毒餐饮单位进行例行检查,这些单位的生产现场的视频监控已经全部接入杭州市卫健智慧监管平台,执法人员随时查看、监控;开展消毒效果抽检,每年抽检不少于100批次消毒餐饮具。

方松源委员:如何加强对保健食品行业乱象的整治?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强化线上线下检查、加强保健食品广告监管、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接下去,我局将继续围绕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群众关切的热点,全面清理保健食品行业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