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直通乌镇峰会·观察:搭建数字合作大平台 释放更多峰会“红利”

[ 浙江 ]    
2021
09-25
21:15

今天,参加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陆续抵达乌镇。今年的大会共吸引了2000多名国内外嘉宾线上线下参会。今年的峰会有哪些亮点,哪些话题会引起嘉宾们的热议呢?来看今天的《乌镇峰会观察》。

微信截图_20210925192132.png


上午十点,乌镇西栅景区嘉宾报到点迎来一波波国内外嘉宾。来自深圳的范颖今年第一次参会,作为当地中小企业的“管家",他还带来了几十家互联网企业组团参加。

深圳湾区中小企业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范颖:经历了这么多届,已经形成了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有必要组织深圳的企业来参加这么高端的平台。


坚持国际视野办会,本届大会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线上线下参会。看到全球互联网技术合作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少嘉宾都期望在大会上寻求更多新的合作机遇。

卡巴斯基大中国区总经理郑启良:互联网大会是信息安全领域国内最大最重要的活动,我们有很大的机会能够把比较好的技术和国内的公司来进行合作。

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我们希望能搭建关于数据治理的国际合作平台,探讨做最好的数据治理来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

促进更多数字合作,今年大会在三天议程中设置了20个分论坛,“合作”成为高频主题词。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等论坛,不仅在拓展多维度“合作”上提供了新平台,主办方也由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担任,让与会嘉宾更多元,合作潜力更宽广。

记者钱颖超: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场研讨会,就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大家的共识是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交流理解,才能有效降低沟通成本谈合作。


研讨会上,与会国内外嘉宾针对数字经济发展探讨合作前景。大家认为,除了改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要建立统一的国际规则和数字治理体系。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实际上也是在寻找新的合作发展的机遇,形成一些共识,在以后政策研究制定方面可能就能达成一致。

微信截图_20210925192153.png

为了帮助参会企业紧抓新机遇,围绕大会会址已建起了一批合作平台。在中国电科乌镇基地,“未来出行”专场体验,展示了无人观光车、水陆两栖机器人等最新合作成果。基地成立以来,通过企业孵化、技术交易等方式已成功推出了40多个项目。“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百度阿波罗公园乌镇基地等一批平台也在会前集中亮相,更好承接大会的溢出效应。

中国电科乌镇基地总经理陆华利:联合各方资源,通过把“政产学研用金”做一个结合,能够推动硬科技企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让大家在理念上、在做法上,有一个相互理解的通道和平台,达成共识、形成互补,甚至形成共同发展的格局。



来源:浙江新闻联播  

作者:记者 贾佳 金亮 钱颖超 孙汉辰 邵大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