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广电总局发声!《迪迦奥特曼》等全网下架!

[ 国内 ]    
2021
09-25
11:38

9月24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称,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日本电视剧《迪迦奥特曼》在多个视频平台无法播放。江苏省消保委当天回应,《迪迦奥特曼》的全网下架可能是相关平台的自主行为,与江苏省消保委没有关联。

9月24日,有网友发现在B站、腾讯视频、爱奇艺等视频平台,《迪迦奥特曼》系列影片已无法查看,此外,《成神之日》《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第一季、《刺客伍六七》第一季等同样无法播放。

图片

记者在爱奇艺上搜索“迪迦奥特曼”,搜索结果只有《迪迦与戴拿奥特曼》,而其余奥特曼系列,如泰罗、盖亚、雷欧等均可以正常观看,在多个视频平台重复上诉操作,结果均相差无几。不少网友直呼“我的童年回忆没了”,在惋惜之余,也纷纷猜测《迪迦奥特曼》被下架的原因。

图片

此外《迪迦奥特曼》豆瓣的页面也已经消失。即原始剧集的条目已删除,目前可以搜索到的均为剧场版(单片)。

图片

今年是奥特曼系列诞生55周年,也是《迪迦奥特曼》播出的第25年。

《迪迦奥特曼》于1996年在日本上映,引进国内后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可以说是一代人的记忆。剧中的一些动作和台词被广大网友模仿,“你相信光吗?”正是出自这部电视剧。

图片


此前有报告指出

《迪迦奥特曼》涉及暴力情节

不少网友认为,此次下架可能与此前有家长举报《迪迦奥特曼》中有暴力犯罪的镜头有关。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迪迦奥特曼》的下架与江苏省消保委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有关。

今年4月6日,江苏省消保委曾发布《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下称《报告》),《迪迦奥特曼》是此次调查的21部动画片之一。

图片


《报告》指出,此次调查的动画片里,有近一半均不同程度存在暴力犯罪元素。在《迪迦奥特曼》中,除了奥特曼日常打怪兽的情节外,还涉及持械殴打等暴力情节。此外,调查的21部动画片中,涉及阴暗、惊悚、悬疑等镜头达123个,其中《迪迦奥特曼》中存在43个阴暗黑化元素,占比34.9%。

图片

图片


江苏消保委:相关平台自主行为

那么,《迪迦奥特曼》的下架是否与上述报告有关?

据现代快报报道,9月24日,记者从江苏省消保委了解到,《迪迦奥特曼》的全网下架可能是相关平台的自主行为,与江苏省消保委没有关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发布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通知。立法中已在探索防止未成年人节目出现商业化、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现象的初步分级制度。《报告》发布之后,省消保委已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提交了相关文件,旨在促进动画分级制度的创建,但并未对涉及的动画经营相关方进行相关约谈。下一步,省消保委将持续关注动画行业开展自查自纠,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出发,切实发挥社会主体责任,共建行业良性发展新格局。

优酷视频工作人员表示,《迪迦奥特曼》因内容调整优化暂无法观看,暂未收到具体通知。

图片


广电总局:

坚决抵制含不良情节和画面的动画

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负责同志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依法依规制作、引进、播出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真善美的优秀动画片,坚决抵制含有暴力血腥、低俗色情等不良情节和画面的动画片上网播出。儿童和青少年是动画片的主要受众群体,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应办好“儿童频道”、“青少专区”,进一步规范节目内容、优化节目编排,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视听空间。

图片


来源: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极目新闻、大象新闻、新华日报、现代快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