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夏天继续 今年入秋时间或晚到破记录

[ 杭州 ]    
2021
09-25
10:26

秋分不见秋,只有一只“秋老虎”。

昨天,高温仍旧在浙江高调登场。

早晨还凉风习习,到了下午,大部分地区均达到30℃以上。

9月22日开始,高温就开始频频冒头。

9月以来浙江平均气温27.3℃,历史同期平均气温为24.7℃,较常年同期偏高2.6℃。

其中杭州连续两日出现高温天气22日(35.0℃)、23日(35.3℃)。

据历史数据显示,1951年以来,9月下旬杭州高温仅出现过5天,而连续出现高温更是史无前例。

看看降雨量更吓人。

9月16日-23日,浙江平均降水量只有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7%。

这样的闷热程度在9月下旬的南方并不多见。

常年秋分节气是南方秋季快速推进的一个节气,现在别说秋了,盛夏的感觉都要回来了。

要说罪魁祸首,还是副热带高压。

天气君之前就说过,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且格外强势,而这种情况可能会延续到国庆。


为什么今年如此异常?

“有两个原因。”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近期,热带西太平洋海温大部分都在28℃以上,偏高0.5-1℃,导致副高南侧的热带辐合带活跃。再则中高纬度以偏西气流为主,冷空气不容易南下影响江南地区。这样一来,夹在热带辐合带和西风带中间的副热带高压异常稳定。

就目前来看,28日以前,浙江气温仍旧较高,尤其是29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3-35℃,部分35-37℃。

不过,29日后期至3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浙江自北而南将会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届时高温会有所收敛。

弱冷空气还是有的,只是与常年同期这个时候的冷空气相比,偏弱。

只是对现在急需降温的浙江来说,聊胜于无吧……

高温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彻底撤退?

常年来看,浙江高温一般最晚大多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逐步终结。

毛燕军说,今年的话,10月上旬可能会发生转折。目前来看,入秋时间是比较迟的,有很大可能会接近或破历史记录。

来看未来七天(9月25日至10月1日)天气展望:

25-26日(周六、日):沿海地区多云,其它地区晴到多云。

27-28日(下周一、二):沿海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其它地区晴到多云。

29日(下周三):全省多云,下午到夜里浙中北地区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30日(下周四):浙北地区阴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

10月1日(下周五):全省晴到多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全琳珉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