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筑巢引凤”添活力 “双招双引”结硕果

[ 时政经济 ]    
2021
09-25
08:47

聚天下人才,集高端项目,汇优秀资源。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铆足干劲,推进“双招双引”落地见效,为加快赶超跨越发展增添动力。

数据显示,1-7月份,我区招引落地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1个,总投资223.9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8个,总投资170.98亿元。引进院士等顶尖专家4人,新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领军人才26人;征集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项目114个,新认定杭州市A-E类人才983人、新认定F类人才1968人。

以项目为载体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此前,空港管委会与杭州药源新地医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药源新地CRO平台项目正式落户空港。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建成后将完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产业链,成为辐射科技谷乃至全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平台。随之一起落地空港的,还有以明生物创新药、太明科技芯片设计、面向智慧城市的量子加密通信开发等5个项目。

当下,随着项目不断涌入,在空港经济区这个平台上,生物医药、临空高端装备智造、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加快集聚。

而这仅仅是我区招引项目的一个案例。在全区已招引落地的41个亿元以上项目中,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185.82亿元,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152.82亿元。

重大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招商引资功不可没。为更好地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我区进一步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驻点招商、上门招商、基金招商、专业机构招商等新举措,在竞争中牢牢把握主动权。“我们通过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围绕重点领域和头部企业,开展头部企业‘一月一走访’活动,加快招商步伐。”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8月,我区招商专班外出招商累计56次,推动希瑞新材料、燧原科技、致众科技等5个项目落地。在这过程中,通过基金招商模式带来了丰富的项目资源。如5G容亿基金落地以来,已累计引荐招商项目50余个,其中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市值27.39亿元;未来医学基金已累计引荐招商项目8个,其中签约落地3个。

如今,借助萧山科技城、信息港小镇等众多创新创业平台,我区引育了一批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项目,形成产业集群、产业链和产业基地,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以人才为驱动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人才兴则事业兴。近年来,萧山把厚植人才沃土作为抢占人才引进“主动权”的关键一招,通过完善项目支持、创新激励政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一揽子措施,推动政策落脚点从“引进为主”向“引育用留”全环节并重转移。

深度练习智能科技公司CEO葛力,是一名从事物理治疗临床专业研究的博士,通过“5213”项目评选,将公司落户在了萧山湾区数字公园,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运动科学方面的深度研究。看好萧山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是葛力将公司落地萧山的主要原因。“近两年来,萧山发展势头强劲,不论是创业环境和政策,都是最佳的选择。”葛力告诉记者。从项目选址到公司正式成立运转,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而萧山给予的快速启动资金和场地补贴,也让他在前期创业减轻了不少压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萧山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通过加强相关政策的集成创新,构建更有含金量、更具竞争性的人才政策体系,是解决人才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对此,我区推出“人才新政25条”、“5213”引才计划、“金梧桐”人才安居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构建起由“塔尖”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塔身”高层次人才和“塔基”青年人才组成的人才“金字塔”,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服务体验最好、人才获得感最强的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在萧山安心创业。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孔宇 张鋆 陈兴泉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