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烟台首批项目制培训15个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接地气

[ 国内 ]    
2021
09-24
16:04


农民致富带头人缺什么学什么,鲁菜师傅名师授课技艺再上层楼,网红主播经过全方位塑造……烟台首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项目制”培训,从行业带头人到专业技术人员,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到新就业形态从业培训,15个培训项目相当接地气,自然也吸引了超高人气。此次培训计划2021年培训1万人以上,目前培训项目已遍地开花。

7月13日龙口南山学院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率先举办,获得良好反响。正在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进行的高端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培训班,是“项目制”培训的15个项目之一。自9月18日开班,9月30日结束,共40课时,安排8门课程,不仅有人工智能基础及应用、基于Pytorch的深度学习入门与实践、大数据应用实战、区块链技术与实践及Python数据分析与实践等专业知识培训,还有烟台城市情况介绍及就业人才政策解读,以及企业专家讲座。烟台是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一直把电子信息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涌现出包括东方电子在内的一大批领军企业,“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产业,加快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这对于推动我市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参加培训的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钟堃琰说:“Python是现在比较流行的编程语言,老师讲课声情并茂,不仅讲了Python语言的一些基础内容,还有如何安装第三方包,给我的印象很深。这次培训的内容很实用很前沿,听了以后感觉自己在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上有了一定的提高,对以后从事相关行业很有帮助。”

由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的“筑梦美好时代 点赞鲜美烟台”2021烟台市首届网红主播项目培训暨助力乡村振兴系列直播带货活动,已举办两期近100名学员顺利毕业。近年来,网络直播快速兴起,已成为互联网传播的新渠道、新形式、新动力。烟台直播电商发展势头不错,但与先进地区比还是有所滞后,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从事网络直播的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缺少具有较大影响带动力和专业水准的网红主播,无法满足巨大潜在的市场需求。此次网红主播培训班项目,将为烟台培养大批优秀网红,推动我市网络直播产业健康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已有1万多名粉丝的“烟台熊小姐”参加了第二期培训班,老师从视频策划、文案撰写、直播间搭建到行业发展分析进行了全方位讲解,有细节有大势,可谓干货满满,她觉得受益匪浅,“我从去年疫情期间开始直播,视频都是随手拍摄,没有提前进行过策划,渐渐地就不太想继续发视频了,听课以后我又有了信心,以后会继续拍。这次中秋节我拍了一期,访问量已经有26万了。”

烟台市首次开展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项目制”培训,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集群,按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重点领域、兼顾地方特色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项目,进一步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面向劳动年龄内有培训需求的各类群体,如企业职工、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大学生、退役军人、行业领军人才、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主等,重点开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带头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培训)、“鲁菜师傅”培训、医养健康行业领军人才培训、家庭服务业带头人培训、网络主播(直播带货)培训、创业人员提升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海工装备技术人员培训、高端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培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师资培训、企业订单定向培训和无人机驾驶培训等,突出抓好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目前,15个培训项目已全部开班。

2021年上半年,我市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8.1万人次,其中创业培训3.7万人次、技能培训4.4万人次、农民工培训2.1万人次。烟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李京岐表示,“项目制”培训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的重要工作要大力实施,提高培训针对性和精准性,构建一县一品牌,确保“项目制”培训取得实效。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李海城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