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全国首个远程智控方舱实验室揭牌 企业产品"云"检测

[ 浙江 ]    
2021
09-24
11:02

“方舱方舱,样品核对无误,请安装样品。”“收到收到!”9月23日,全国首个远程智控方舱计量实验室(下称“方舱实验室”)在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揭牌。记者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展示了解到,通过在企业内部建设远程检测端点,方舱实验室可以做到企业产品线上检测、零距离服务。

“企业只需要在‘浙江质量在线’平台发起申请,系统受理后,实验室工作人员便可以通过智控中心的大屏幕,对企业内的检测点进行远距离控制,开展计量检定、校准和检测工作。”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设检测点的企业有两家,以后会在全省推广。

作为全国计量仪器仪表产业重要的生产基地,浙江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但普遍存在送检成本高、检测周期长、运输对产品性能影响大等问题,而方舱实验室为企业解决了这些难题。这种服务新模式,不仅能使企业产品检测效率大幅提升,每年还能为企业节约高额的物流运输、重复包装和人力等直接成本。

远程操控怎么保证检测准确性?据了解,方舱实验室所有硬件设备均采取多种手段隔离在实验室内部,任何人在未得到授权的情况下,都无法进入方舱内部。此外,用于检测的远程智控软件还关联多个系统进行实时监测,杜绝软件作弊的可能。方舱实验室还实现了全天24小时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并将门禁与远程智控软件相关联。只要捕捉到异常情况,就会立刻以电话、短信的方式通知实验室管理者,并自动将远程智控软件锁死,启动计量标准的核查方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