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全国率先!桐乡实现网信联合执法点全域覆盖

[ 浙江 ]    
2021
09-23
18:11

调解室/等候室、询问室/约谈室、自书室……在桐乡市公安局乌镇分局大门转角处的大厅内,有一个不同于平常执法办案的区域,三个小房室并列而设,一侧的墙上,“推进依法治网 清朗网络空间”的标语十分醒目。据介绍,这里是桐乡市公安局乌镇分局新开辟的网信联合执法点。

“执法点的设立,让涉网案件人员有了明确的执法约谈、案件办理场所,让无形的网络空间投影落地到现实的社会空间,既提升了对涉网案件的震慑力和办事效率,也能进一步会商研判、精准治理。”乌镇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这样的网信联合执法点,不仅只在乌镇,已出现在桐乡的处处。目前,桐乡已在全国县市区中率先实现网信联合执法点全域覆盖,并在全省首创了依法治网“立体网”。

今天(9月22日)上午,桐乡市“2+X”网信联合执法点全域覆盖启动仪式在乌镇镇启动。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浙江省委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副处长林敏,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程恩光,嘉兴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潘放梅,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敏芳等出席活动。

“2+X”网信联合执法,“2”指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两个部门;“X”指互联网领域行业主管部门。“2+X”即由宣传部(网信办)统筹,公安局+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共治,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共建共享平台、整合执法力量等,加强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全方位、系统性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治网。

值得关注的是,桐乡的“2+X”网信联合执法点不仅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还会根据属地产业、社会民生的特色亮点,因地制宜建立各有特色的互联网执法工作模式,推动全市形成“一镇一品”的网信联合执法工作体系。

“在直播带货的推动下,近年来毛衫时尚小镇濮院电商发展势头迅猛,相应涉电商的违法犯罪行为也开始出现。因此,濮院的网信联合执法点主要以精准打击电子商务犯罪为主。在旅游名镇乌镇,网信联合执法的重点则主要聚焦在文化旅游方面的纠纷、投诉方面。”桐乡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马晓杰说。

网络空间清朗离不开每一位网信战线执法人员的辛勤付出。启动仪式上,来自统战部(民宗局)、宣传部(新闻出版局)、教育局、公安局(网警大队)等相关部门的12位执法专员代表接过了网信执法专员聘书正式上岗。他们纷纷表示,将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网民权益、清朗网络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桐乡“2+X”网信联合执法点实现全域覆盖,马晓军给予了高度评价。马晓军说,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此次充分调动行业监管部门资源力量,建立“2+X”网信联合执法办案点,实现了全市市镇两级联合执法全覆盖,是“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模式的积极尝试和落地,也是桐乡网络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重要突破,桐乡网络法治建设的创新之举。希望桐乡“2+X”网信联合执法点能切实为桐乡网络法治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为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更多实践经验和“桐乡样本”,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2+X’网信联合执法点的建立,是桐乡依法治网,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桐乡加快市域治理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支撑。”潘敏芳表示,桐乡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发动社会参与,加快依法治网体系建设,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观念深入人心,为桐乡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活动中还进行了桐乡市“2+X ”网信联合执法办案点授牌。


来源:桐乡市传媒中心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