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新街 > 

美丽城镇新街的“全新一跃”

[ 新街 ]    
2021
09-23
17:08

环境更美 产业更强 生活更幸福

徜徉新街,院有花角、城有花园,大街小巷皆以花木命名;浙江(中国)花木城、东方世贸·机电城、新农都物流中心、万郡绿建智慧展示中心等市场云集,处处呈现浓厚的商贸氛围;老有所养、学有所教,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特别是,随着杭州地铁7号线“紫气东来”,与建设四路、机场城市大道共同形成了新街版的“一带一路一线”,正承载着“精智新街”的商贸宜居梦想奔向未来。

对于新街而言,创建美丽城镇仿佛打开了回眸历史的一扇窗户,从商贸产业、生态环境以及民生配套等多个方面,展现了新街从“新街不新,新街无街”到“美丽新街,焕然一新”的蝶变升级,成为高速发展的“前沿阵地”和人口集聚的“活力中心”;又如同迎来了抢抓未来的一个契机,在“共同富裕”与“亚运兴城”双重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新街依托美丽城镇建设,努力实现迎亚运、促共富目标。

新的街·美的城,这是美丽新街的新口号。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创建省级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无疑让新街找寻到了前行的方向、凝聚了前行的力量,在产业上做强数字智造引擎、在发展上坚持亚运兴城路径、在环境上着力提升美丽品质、在民生上持续推进共建共享……实现全方位的“全新一跃”,厚积而薄发。

风起钱江畔,拂过新街城;百花竞开放,满目皆是春。

花木小镇的“焕然一新”

新街,历来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美誉,优质的生态始终是这座花木小镇最亮丽的底色。

从落实美丽乡村创建,到推进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从开展全域环境治理长效化,到创建美丽道路、美丽河湖、美丽沟渠、美丽小区、美丽庭院等美丽单元,“全域皆美景,无处不精细”成为了新街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与方向。

花木小镇“焕然一新”,美丽嬗变正在重塑新街的角角落落。

美丽乡村陈家园村,大米埠公园、“天圆地方”田园、吉庆家园等众多景观串成了一条风景旅游线路,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访客。“这两年村庄的变化实在太大,如同换了容貌,俨然成了一个‘网红村庄’。”外出多年的村民王先生直言难以置信。其实,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和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新街每一个村庄都在“向美而行”。

而在集镇,从建设四路沿线的园林景观带,到戚枫路上的十二生肖花木造型;从沿河的樱花步道,到合欢路上合欢花开,再到街道中心公园中的“落英缤纷”……花木元素正“润物细无声”般融入在集镇建设的方方面面,彰显出独特的新街韵味。

建设美丽城镇,身为“中国花木之乡”的新街,花木情缘更为深厚。“花木小镇” 与“美丽城镇”相得益彰,新街实现了由乡到城的美丽蝶变。

当下的新街,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绿色生态成为最亮丽的底色,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村更美的图景正在不断浮现。

产业新城的“创新森林”

新街区位优势突出,毗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火车南站、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空港新城、萧山科技城等重要交通枢纽和发展平台。随着城市化发展加速,人口不断集聚、交通日益便捷,新街的商贸特质日渐明显。与此同时,新街拥有“两城两中心”,即全省十大花卉市场之一的浙江(中国)花木城,汇聚五金机电、家居建材、灯饰灯具、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的一站式旗舰商贸项目东方世贸·机电城,全省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浙江新农都,以及主营绿色建筑全产业链材料的垂直领域B2B电商平台万郡绿建。这些商业专业市场,正释放着强大的集群效能,营造浓厚的商业氛围。

正如街道负责人表示,新街创建省级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个性鲜明、主题突出、基础坚实,也为今后的发展确定了方向。以此为契机,新街为产业更新、人才集聚构建了良好的平台。

生物医疗产业,是新街经济发展的“新蓝海”。依托于街道科创园,从2016年按照“孵化产业培育”的发展模式,新街着力引进和培育生物医疗产业项目。通过多年培育和向外引进,在生物医疗与医疗器械领域,睿丽科技、普惠医疗、生创医疗 、柏医科技、瑞思新材料等企业多点开花,新街该产业的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并且后劲十足。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也驱动着新街传统产业和商贸产业创新发展。

筑巢引凤、引凤筑巢。新街放大人才催化、虹吸、规模等“三大效应”,大力扶持人才事业发展,以优质人才带动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街道已招引30余名博士和70余名硕士,逐渐形成了人才创新的“生态圈”。

创新“氧气”释放于商贸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以及各类人才之中,新街正快速成长为一片开放式的“创新森林”。

美丽城镇的“幸福密码”

在新和社区邻里中心内,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社区及时收集居民反馈,更好地提供志愿服务。除了丰富的志愿服务,在邻里中心内,社区还设有健身房、图书馆、青年之家、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场所,并开展托老服务。

其实不仅是各项服务,更让新和社区居民感到幸福的是,一个以社区邻里中心为核心的15分钟便利生活圈。这一生活圈涵盖了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街农贸市场、超市、平安驿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等设施。特别是,新和社区邻里中心边上还新设置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前往地铁口更为方便。

正如新和社区邻里中心一样,新街创建美丽城镇,其宗旨便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建成果与民共享,为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这背后,街道不断深化“美好教育”建设,提升学校软硬件;优化辖区交通设施,打造便捷安全出行环境;兴办社会事业,推进各项民生实事。

环境更美丽、设施更完善、生活更便利,在新街人眼中,创建美丽城镇正是新街全方位落实“亚运兴城”战略的生动实践。与之相伴,随着美丽城镇建设深入推进,新街老百姓文明素质和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如垃圾分类更规范、路面停车更有序等。无疑,新街老百姓正展现着良好的文明形象,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彰显新街文明风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张旭 通讯员 金雪飞 图片由新街街道提供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