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益农 > 

群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萧山唯一

[ 益农 ]    
2021
09-23
16:28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拟认定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00个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浙江分别有6个乡镇和60个村入选,益农镇群围村榜上有名,成为萧山唯一入选示范村。

群围村是萧山第一期围垦村庄,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1543万元、经营性收入411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47860元。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省级善治示范村、首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省级民主法治村等荣誉,顺利通过美丽乡村市级精品村验收,并列入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录。从负债百万余元到拥有近1亿元总资产,群围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富裕村、幸福村。

群围村落实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制度,全面公开村务,有效推进公开决策、公开管理、公开监督。村民只要点开手机微信小程序里的“村民有话说”,就能实现困难求助、办事咨询等。通过网格员的上门服务,村干部的努力,村民可以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有效解决了政府与群众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为了深入了解民情、掌握民需,群围村设置了三道信息收集线。第一道线是村干部分片包干,每人负责一个区域,负责收集本区域内村民反映的信息和需求;第二道线是村民小组长,小组长平时消息比较灵通,对村里新政策推行、宣传过程中群众的反响比较清楚,他们了解的一手信息及时反馈给村里,为村里制定政策提供了有效的依据;第三道线是信息员,主要为村里收集广播路灯、环境卫生、违章建筑、公共设施等各方面的信息,一经发现,及时反馈,便于村里及时维修、处理,将服务做在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作为省级民主法治村,群围将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到每家每户,并积极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真正实现村民自治,优化干群关系。该村还积极探索长效治理模式,运用“积分制”助力乡村振兴,巩固建设成果,转变村民观念,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走出了乡风文明新路子,形成了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美丽的村庄长效治理氛围,文化道德新风吹遍村庄每个角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来静怡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