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太痛心!3岁女童被忘车内身亡!这件事家长千万要牢记

[ 国内 ]    
2021
09-23
16:52

中秋本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深圳这对父母却因为自己的疏忽,永远无法再与3岁的女儿相见。

昨天(9月22日),一个令人揪心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小孩中秋节被父母锁车里一天身亡”。

图片

事件一出,马上引发了网友热议,对于爆料中“小孩被父母锁在车内一天”的信息,很多人都觉得有无法解释的不合理性。

那么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女童被困轿车上近3小时

车上没开空调或开窗

9月21日晚,有网友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画面中,一名女子正坐在急救室外崩溃大哭,请求医生一定要救活自己的孩子。医生表示:“ 为了孩子我们一定尽力,你放心。”

视频来源:四川观天下

据深圳大件事报消息,9月22日,知情人谭先生(化名)称,21日下午,深圳宝安福永塘尾村内一名3岁多女童被困在一辆红色的小轿车上近3小时,当时车上并没有打开空调或开窗,后被发现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从沙井街道办了解到,事发于福海街道,事发后孩子由120急救人员送往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于2020年正式更名为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抢救。

宝安区福海街道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发生,“发生了不幸,悲剧啊”,但是具体的情况和原因,警方还在调查中,目前家属情绪很悲伤。

图片

另据极目新闻消息,福海街道办事处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家长是在21日下午将孩子送到医院的,街道办有工作人员进行陪同和帮助。发生这样的悲剧,家长的心情十分悲痛,他们也无法从当事人口中获得更多事件细节。孩子是因为什么原因被关?目前他们也无从得知,需要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市民称事发时天气炎热

太阳正好晒到停车位置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很痛心,孩子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呼吸和心跳都没有了,但是我们医院仍然做了人道主义抢救。”她补充道:“孩子很小,才3岁半。家属说,孩子关在了车里将近3个小时,车窗和空调都未打开。”

宝安区卫健局相关人士也向记者确认,孩子入院前已经死亡。

9月22日,记者回访现场时发现,事发小轿车仍停放在出租屋门前,现场仍有公安机关拉起的警戒线。

图片

附近一商户老板称,前一天下午天气炎热,太阳正好斜晒到停车位置,当事人一家下午回来,发现孩子仍在车中的时间为下午5时许。其称,小孩约三岁多,还没有上学,事发前还经常到自己店中玩耍。

有附近邻居表示,该家庭有一儿一女,出事的是小女儿。当天父母到处找孩子,但就是忘记把孩子放在车里了。


事件发布后,

绝大部分的网友都对这对父母的行为表示质疑

图片

图片

也有网友提出,

汽车能否增加一个识别车内是否有人的功能

图片


其实孩子被遗忘车内导致身亡的事件常有发生,归根结底还是大人的安全意识过于薄弱。


洛阳2岁半男童被忘车内身亡

身上布满抓痕和水泡

去年8月,家住洛阳市栾川县大南沟社区的两岁半男童宣宣(化名),被辅导班的校长蒋某某用私家车接走送往学校。

但不知何故,蒋某某把宣宣遗忘在车内,下午5点才发现。在车上找到宣宣时,孩子已死亡,全身发紫、浑身水泡,还有抓痕。孩子的爷爷奶奶痛哭到晕过去……

视频来源:看看新闻


除了私家车,校车也是容易疏忽大意的代表。


被忘校车内9小时

5岁男童脱水身亡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去年7月,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岭仔村5岁的锦仔在乘坐校车到达幼儿园后,被跟车老师和司机遗忘在校车上,导致锦仔被锁在高温、封闭的环境下近9个小时,被发现时已经因严重脱水死亡。

imagefile

锦仔父亲陈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警方调查,事发当天上午8时左右,校车抵达幼儿园,但锦仔没有跟上队伍,带队老师带着其他学生下了车,随后校车司机将车辆停放在幼儿园对面空地上,离开时也未发现无下车的锦仔。至下午4时30分,校车司机准备接孩子放学时才发现了锦仔,随后幼儿园老师和司机直接驾驶校车将锦仔送往1小时路程外的遂溪县人民医院。当晚警察要求查看监控的时候,幼儿园老师开始承认孩子是在校车内死亡,而不是在午休房间里。


兄弟俩被遗忘幼儿园校车内

5岁弟弟脑死亡

无独有偶,同样是去年,江苏连云港两名幼儿(兄弟俩)乘坐校车去幼儿园竟被看护人员遗忘在车里,直到当日中午被发现时,两人均昏迷不醒,后被送医院抢救,经过半个多月的抢救,6岁的哥哥转危为安,5岁弟弟仍至今昏迷。

据两兄弟的父亲谢先生介绍,2020年8月31日中午,他接到了“市场街双语幼儿园”园长范某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告诉他,他两个儿子出事了,让他赶紧到江苏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赶到医院后,他才被告知,“校车”到了幼儿园后,他的两个儿子被看护人员顾某遗忘在车内。当天连云港最高温度约32℃,孩子们被锁在车内,一直到中午才被人发现。

谢先生说,经过治疗,大儿子已逐渐恢复,目前能正常交流、活动。但小儿子却始终处于昏迷状态,至今未能醒来。谢先生一家花了10余万元,先后前往徐州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求医治疗。但两地医院的医生都告诉谢先生,小儿子目前已处于脑死亡状态,即使救治得当,也可能会成为植物人。


暴晒后车内温度究竟有多高?

据悉,阳光直射下,一小时内密闭车厢内温度可上升20℃以上,就算车外温度26℃,车内温度在经过30分钟暴晒之后,将达到42℃。

图片

图片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其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其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闷罐车”里极易发生“热射病”

这种疾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图片


如果孩子还是不小心被困在车内,

这些自救方法家长们一定要教会孩子!

(1)开启双闪灯

开启双闪灯可以吸引附近行人或者车场安保人员的注意,及时发现险情。

(2)按响喇叭

如果孩子被困车内,可以让孩子按响喇叭吸引周围人的注意。大人平时也要多检测自家车处于锁车状态时 , 喇叭能否按响。

(3)打开锁闭门

家长应提前了解车内中控锁的使用方法,告诉孩子车内解锁键在什么位置,以便孩子车内脱困。自驾车车内应常备饮用水,让孩子在被困的情况下可以饮水降温。

(4)在前挡风玻璃处呼救

如果发现被困车内的孩子不能通过按喇叭来引起关注,或不能自己从内部打开车门自救,可以教会孩子在前挡风玻璃处呼救,更容易被他人察觉。

(5)击打玻璃

在车内配备锤子等物品,必要的时候可以让孩子直接击碎车窗玻璃来自救,或者拍打玻璃引起他人注意。

(6)尝试开后备箱

许多车辆在被锁后可以在车内开门 , 有的可以从后备箱逃生。


儿童安全无小事

教会孩子远离伤害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萧山网综合南方都市报、红星新闻、极目新闻、四川观察、深圳大件事报、澎湃新闻、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