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种植面积破200万亩 浙江"头号"水稻良种飘香全国

[ 浙江 ]    
2021
09-23
10:26

在建德市钦堂乡,种粮大户王运种的2000亩单季晚稻即将迎来丰收。“今年我种了‘甬优1540’等杂交稻,预测亩均产量能有700多公斤。”她告诉记者,这种优质稻产量高、品质好,加上后期品牌化运营,亩均效益能比普通水稻高出约1300元。这几年,王运不断扩大这类新品种的种植面积。

在浙江,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培育的“甬优”系列杂交稻种正受到越来越多种粮大户的青睐。记者从省种子管理总站获悉,今年仅“甬优1540”一个主导品种就在全国销售种子超过115万公斤,同比增长25%;预计种植面积首次超过200万亩,其中80%在省内种植。这也是目前浙江省推出的籼粳杂交水稻新品种中推广区域最广、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占全省晚稻种植面积约五分之一。

一粒新种子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往往需要历经数年。据介绍,“甬优1540”于2014年通过浙江省审定,次年通过国家审定,2017年全国推广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今年又突破200万亩。种植面积持续扩大的背后,是“甬优1540”的高产属性在驱动——去年奉化种粮大户竺海龙种植的“甬优1540”连作晚稻百亩方亩产最高达801.79公斤,创造了浙江省连作晚稻百亩方的最高亩产纪录。

“甬优1540”同样飘香省外。“它是第一个在浙江、上海、江苏、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西、贵州等多个省份大面积种植的广适型浙江籼粳杂交稻新品种。”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燕介绍,在江西、贵州、安徽、湖南等地,“甬优1540”也都刷新了当地单季稻的最高产量。她说,“甬优1540”既能作为单季稻种植,也能连作晚稻,同时还能作再生稻种植,这一特性让其更容易被不同区域的农民接受。

“如此高的适应性,源于我们采用的分子育种法,加速稻谷新品种的优胜劣汰。”王晓燕表示,在“甬优1540”的基础上,他们正进一步提升新种子对白叶枯病的抗性。截至目前,“甬优”系列通过审定的杂交稻品种达78个,其中仅今年在全国各省新完成审定的品种就有15个。

以“甬优”系列为代表的浙江杂交水稻良种不仅高产,更兼具米质优良的特性。“今年,浙江新审定的39个水稻品种中优质率达到87.2%。”省种子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水稻品种有利于帮助广大种粮大户实现优质优价。接下来,浙江将继续通过优化水稻审定标准和区试规程,突出加工品质、外观品质和食味品质优质指标,引导育种向优质化方向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梅 翁杰 通讯员 李燕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