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两年损失160多万 陈奶奶至今不信自己被骗

[ 杭州 ]    
2021
09-23
10:12

直到钱报·小时记者采访的当天,从陈乔(化名)奶奶和民警的对话来看,她依然不相信,手机另一头那个炒股老师,居然是假的。

陈奶奶今年80岁,烫着精致的短发,之前过得顺风顺水,去过40多个国家旅行,炒股三十来年,从没为钱发过愁。

而在杭州玉泉派出所,陈奶奶的遭遇,只是其中的一起网络诈骗案。

派出所所辖的浙大求是新村和曙光新村两个小区,从2020年2月至今年7月,共发生25起网络诈骗案。陈奶奶的受骗金额最大——两年被骗走160多万元。

这些网络诈骗受害者,上至80岁老人下至12岁孩子,文化程度从初中到博士都有,被骗金额从几百块到百余万不等。

网络诈骗的共同点,是一场针对人性弱点的无差别打击。

跟着老师炒大盘

首次投入50万

一瞬间没了

“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炒股,最多时账户里有400万元。到前年,账户里也还有300万元。”说起这些的时候,陈奶奶是足够自豪的。

陈奶奶是朋友眼中的“股神”,她看中了哪一只股票,就做长线操作,从不炒短线。这些年,她给儿子买了一套房子和一个商铺,剩下的钱全部放在股市里。“这些钱足够我养老了。”提到过往辉煌,陈奶奶难得露出一丝笑容,转瞬即逝。

去年,陈奶奶把长线股的300万钱拿出来,150万元给了儿子,剩下的150万元养老,顺便炒些短线股。

一次,陈奶奶偶尔在网上看到一个广告,是一个“炒股大神”的照片,一行大字吸引了她——“宁波股神xx是我师傅”。这个人,是陈奶奶炒股以来最崇拜的人,立马扫码加了微信。

陈奶奶很快被拉进了一个微信群。每天七点半准时上网课,免费的,教她如何炒股。群里,一个助理对她嘘寒问暖,老师大谈财富之道。就这样过了一周多,老师突然说邀请到了投资老师,可以带着陈奶奶她们一起“炒大盘”。

老师说得有模有样,陈奶奶有些心动。当时,她并不知道老师口中的“大盘”具体指什么,但看群里每个人都在接龙报名,想着很快钱就可以翻倍,她也决定跟着投了一笔,50万元。

陈奶奶不懂如何操作,就放任助理远程操作自己的电脑。助理先给她下载了一个软件,按照提示,陈奶奶把50万元全部取出来,放到软件里,“钱进去之后,看着那边空变多、多变空,我的股票就这样一只一只全部爆仓了。一瞬间,50万元全没了。”陈奶奶问老师怎么回事,老师说这是“数据失常”,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那时候,陈奶奶第一反应,并不是自己被骗了,而是觉得自己运气不好。她没报案,而是用剩下的钱在股市里炒股。

没想到,幸运的是,炒股真把被骗的50万元赚回来了。正因为此,陈奶奶更不认为自己是被骗了。

175万只剩7万

账户再次归零

她终于报警

去年10月,陈奶奶又在网上认识一位叶老师,他同样拉群学习,同样指导投资,还获得所谓“西湖区唯一投资名额”。

叶老师有学历、有工作经历,每天在群里发自己考察公司的照片,以及投资成功的案例。

在这个名为“叶庆均-A股收益翻倍冲刺群”里,叶老师号称自己每年都招收“涨停板敢死队”学员,希望能改变每个兄弟姐妹的家庭和生活,群内的其他人都在发“感谢叶老师带我们赚钱”。

随后,叶老师便在群里推荐了某公司的金融项目,并表示每天至少有5~7%的收益。叶老师表示自己和该公司的经理一起考察,参与了多个座谈会,落实这个项目,并发来了会场的照片。

陈奶奶不是没有查过这个公司:公司确实存在,于是对叶老师的身份深信不疑,“他是投资学毕业的,跟着他肯定没错。”于是,她再一次跟投了老师推荐的“体育项目”,这一次她拿出了97万元。

钱并不是陈奶奶自己操作的,依然是分批打到对方指定的地方,其中一笔说是保本金额。这一次,三天时间,陈奶奶又亏了,但她还以为自己有57万的保本金额可以拿出来。

可是,到柜台取钱时,柜员却告诉她,卡上只剩下7万元了。

“怎么可能?明明是57万!”陈奶奶反复向柜员确认,瘫坐在了银行里。

陈奶奶打电话给叶老师,质问他这是怎么回事。叶老师反而“教训”了她一顿,“你不是想着投资吗,不冒险怎么行?”

虽然有所质疑,但陈奶奶不甘心。她借了40万,最后凑了78万,投资了另一位“张老师”推荐的投资项目。当陈奶奶看到自己的账户再次变成零时,恐惧感从背后袭来,犹豫之后,她才报了警。

叶老师是假的

你的钱也没进股市

警察的话,奶奶还是不信

“我卖了商铺还钱,我现在一无所有了……”在派出所,陈奶奶有些激动。她甚至想过结束——去云南,找一座山让自己消失,又想过去东北,可她又怕东北很冷……浑浑噩噩过了很久,她决定卖掉商铺,再让儿子还一部分。

她仍给叶老师发着消息,“我能依靠的只有你了。”

叶老师也还承诺她,“会回来的。”

但至今见不到钱。

玉泉派出所民警刘献国接触反诈一年多,他告诉陈奶奶:“叶老师是假的,根本没有这个人。你的钱也没有真正流入股市。”

陈奶奶不信,她犟道:“我确定我的钱是用于投资了的,我这个教训只能说明:不知道的投资,不要去碰……”

即使在民警建议下,删掉了高风险的软件和“老师”微信,但她依然不相信老师会是假的,“这个人资料显示他就在上海,你们民警为什么不去找他啊?”

陈奶奶有些疑惑:群里有几千个人,难道每个人都是假的?那些支持老师们的学员也是假的?那照片呢?学历呢?

刘献国旁敲侧击,说警方上周破了一起倒卖身份信息的案件。陈奶奶仍自顾自地说着,“不熟悉的项目不要投资”。

刘献国再一次提醒并不是投资问题,陈奶奶没有说话,眼神充满不甘。

刘献国只能尽力安抚着她的情绪——因为这件事,陈奶奶和儿子的关系闹得很僵,“早知道这样,那时候多给儿子分一点儿,也不至于让他帮我还债。现在说什么都完了……”说到这里,她有些哽咽。

潇洒大半生,陈奶奶眨眼成了以前她口中的“困难人群”。她发现,朋友和自己聚餐时都开始AA,甚至不要她掏钱。虽然她有些敏感,也只能接受,“我现在什么都没有啦!再骗我也没有啦……”陈奶奶背着手,独自一个人慢慢走远。

目前,警方认定陈奶奶被骗的金额是160多万元。此案,警方还在调查中。

(文中除民警外,受访者均为化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刘俏言 黄伟芬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