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帅!杭州这个初三男生拿到全运会游泳冠军

[ 杭州 ]    
2021
09-23
09:07

9月20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游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洪金权、张昕晨、郑瀚、沈加豪和队友奋力拼搏,夺得金牌。这是杭州运动员在全运会上获得的第八块金牌。

其中,张昕晨来自杭州,是大关中学的初三学生。再过三天,他将迎来15岁生日,是本届年龄最小的男子游泳冠军。

张昕晨的妈妈发了朋友圈,说:“运气加努力,感谢大哥级队友的带领,获得全运会接力金牌一枚,是送给自己15周岁最好的生日礼物。”


男子游泳队里年龄最小的选手

张昕晨的爸爸说,儿子幼儿园时学的游泳,本来只是想学个技能,后来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员高俊宏去学校挑人,把儿子挑走了。从此开始了一天2小时的游泳训练。

高教练说:“张昕晨的水性比较好,训练也认真,一段时间下来,发现他的耐力和爆发力都不错。这次比赛,他发挥出了最好成绩。作为浙江男子游泳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这次能有机会代表浙江队参加接力赛,一方面是昕晨自己具备一定水平,另一方面是浙江队整个团队实力比较强。这次能获得金牌,很有意义,对他以后的训练和比赛,是很有信心的。四年以后,他的训练水平更成熟,我很期待他以后的表现。”


一年多只回家住了一晚

大年三十也会去游泳

张昕晨小学是在建新小学读的,每天课上完后,外公外婆就把他送到陈经纶体校。

“儿子喜欢游泳,有时身体不舒服,也不愿意请假。学游泳这么多年来,请假的次数屈指可数。一年里几乎每天都下水,过年最多放2天假,大年三十也经常去游泳。”爸爸说。

刻苦训练下,他的游泳成绩越来越好,小学六年级达到一级运动员水平。进入初中后,张昕晨继续是白天上课,下午课后去训练。

“我们一开始也在想,是不是要走读高中、考大学这样的升学路,后来儿子有机会进省队。他说特别喜欢游泳,想去参加专业训练,我们全家就做了个决定,听儿子的,让他走专业道路,成为专业运动员。”爸爸说。

成为运动员,也意味着要放弃很多。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张昕晨没有回家。最近这一年多时间里,考虑到疫情防控因素,他只在家里住过一晚,其余时间都在队里。

“我们特别想他了,他妈就会烧几个他爱吃的菜,牛肉、羊肉等,带到省队去。他出来快速吃一下,然后再回去。其实省队的食堂也很好,只是有时他想念妈妈烧的味道,我们就周末去送一趟。”爸爸说,儿子的饮食要特别注意,碳酸饮料是绝对不能喝的,火锅、泡面也不能吃,偶尔吃一次火锅,就非常开心了。


大关中学游泳队里

都是一级运动员

除了张昕晨,大关中学这次去参加全运会的,还有一名初三男生徐伊凡。

他参加了男子100米仰泳,成绩是58秒3,比自己的最好成绩快了1秒。“毕竟年龄小,虽然没进半决赛,但是成绩提升很多,接下来很值得期待。”高教练说。

几个月前,张昕晨和徐伊凡就在为全运会做封闭训练,为此曾缺席中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当时杭州多名选手拿到全国金牌。

大关中学的孩子会游泳,是有传统的。

2017年,大关中学李志清同学获得“英发杯”2017年全国少儿游泳100米蛙泳冠军;2018年,大关中学获得浙江省第四届中小学生游泳联赛省级总决赛(初中团体)一等奖。

大关中学体育教研组长章依琳老师说:“学校有一支游泳‘梦之队’,现有8名有游泳特长的学生,有的新初一进来,就已获得一级运动员称号。每天下午两节课后,4点左右,这些同学就去训练了,等到晚上回家再写作业。到了大型赛事前,会进行闭关集训。”

昨晚,张昕晨参加了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成绩排在第十名。虽无缘决赛,但是对于14岁的他来说,已经很棒了。未来可期,小伙子加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