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亚运来了 | 拳击:披荆斩棘的勇敢者运动

[ 文教卫 ]    
2021
09-23
08:03

走进区少体校拳击训练馆,两名拳击选手戴着厚重的头盔与拳套,正在拳击台上紧张对峙,一方突然主动进攻,对方则轻松躲闪开。几回合后,一方使出迅猛的勾拳,拿下一局。

拳击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在古代奥运会上,拳击运动已经是项目之一。如今,借力亚运会及第十四届全运会,这一充满勇气、智慧和力量的运动正在萧然大地上持续升温。

12年如一日的坚持

“注意拉开距离,碎步挪动,打完一套动作就走……”拳击训练馆内,黄吕贝奕正全神贯注地指导两两分组的女子拳击队进行对抗训练。

今年25岁的黄吕贝奕是杭州市女子拳击队教练,练习拳击已有12年。“2009年,女子拳击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14岁的我还在永康市练习跆拳道,有一天被过来选材的杭州市拳击队主教练挑中,开启了我的拳击生涯。”

与拳击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黄吕贝奕用“爽”字来形容自己的感觉。“当时队里只有我一个女生,师兄们都照顾我这个小师妹,自觉当起了‘沙包’。所以我第一次打拳击时没有挨揍,光是揍别人了。”

拳击的拳法分为直拳、勾拳和摆拳。通过三种拳法的不同组合可以进行不同技术的击打。“拳击的拳法单一,你只需掌握这三种拳法,再结合自己擅长的技术进行不停组合,便可实现有利击打。”黄吕贝奕说,她最擅长的击打类型是移动反击类,即在击打过程中灵活地移动身体,使自己始终处于进攻和防御的最佳位置,再找准时机进攻。“移动反击型的优势在于出拳速度快、步伐灵活。我的进攻能力和力量相对薄弱,所以更适合这种迂回战术。”

气势足、天赋高,是拳击教练对黄吕贝奕的第一印象,而她也将努力二字深深刻进了训练里。自2009年起,黄吕贝奕几乎每天都会训练3小时左右。2010年,她被选入宁波市体工大队拳击队,开启了一天4次的专业训练。“那时除了睡觉就是训练,每天都在反复进行一些枯燥的练习,虽然身体异常疲惫但还是得咬着牙坚持下去。”

2010年至2014年,黄吕贝奕连续获得浙江省拳击比赛青少年组48kg冠军。“这12年间,我在练习拳击的过程中无数次想过放弃,比如遇到伤病、低谷期等,但最终在教练的激励下坚持下来。拳击教会了我如何坚持做好一件事,明白只有坚持付出才有收获,我也会将这一运动继续坚持下去。”

“左手受伤了就训练右手”

在2011年浙江省青少年拳击冠军赛第一回合进行没多久,黄吕贝奕就感到她的左侧肩膀又“掉”了下来。这不是她第一次感到肩膀不适,早在赛前一个半月,黄吕贝奕就因训练幅度过大导致肩膀韧带撕裂。

“当时我以为只是普通的挫伤或是拉伤,第一反应是用右手继续训练。”在拳击训练中,流传着一个不成文的重要原则:上半身伤了练下半身,下半身伤了练上半身。“就像我的左手受伤了就得训练右手一样。作为一名拳击运动员,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无时无刻保持训练状态,否则训练质量就会直线下降。”黄吕贝奕说。

结束了那场成绩并不理想的拳击比赛后,黄吕贝奕被诊断出肩膀韧带撕裂。“当医生告诉我必须进行手术治疗时,妈妈忍不住落了泪。”这些年,因为刻苦训练,黄吕贝奕的膝盖、腰部等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在她看来,“每个运动员身上总有那么几处伤,没有付出,哪有收获。”

拳击运动磨炼了黄吕贝奕的意志,她认为“坚韧不拔+永不言败”是运动员的必备素质,“即使你的拳击技术不是最精湛的,但当你站上拳击台,敢于和别人竞争、永不言弃的那一刻,即使最后输了,也虽败犹荣。”

这一精神也体现在了本届全运会上。“对拳击运动员来说,能够代表自己的队伍站在全国最大的拳击赛事舞台上,和全国高手同台竞技、顽强拼搏,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黄吕贝奕说。

在黄吕贝奕看来,每个拳击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目标和选择,有人朝着最高领奖台努力,她则选择成为一名拳击教练,她说:“大家对于拳击运动的坚持和热爱是一致的,我的理想是让更多人了解拳击,爱上这项运动。”

谁说女子不如男

与黄吕贝奕一样,楼迎祯也是一名女拳击运动员,凭借着出色的拳击天赋,她在去年的浙江省青少年拳击冠军赛中大放光彩,获女子拳击48公斤级别冠军。

6年前,9岁的楼迎祯偶然看到叔叔儿子练习拳击的视频,瞬间被帅气的击打动作所吸引,在杭州市男子拳击队报了拳击基础班,开始了自己的拳击追梦之旅。2019年,凭借着突出的天赋,楼迎祯进入杭州市女子拳击队,开启了正式的拳击训练生涯。训练7个月后,她就遭遇了来自拳击的“暴击”。“当时教练让我和有着一两年拳击经验的男生对打,我只记得自己一直在被揍,感觉整个人生都快崩塌了。”

结束对打之后,楼迎祯暗暗下定决心,苦练两年后再战。“后来想想,再过两年对方的技术也更上一层楼了,我可能还是追不上他。”楼迎祯笑着说,那时才真正感悟到,想要在拳击对战中制胜,不下苦功夫打磨是不行的。

打中对手,闪避攻击,以及防守成功后如何反击……拳击场上这三件事,拳击手的脑子必须转得快,在一秒钟作出判断。这正是楼迎祯的优势。

在楼迎祯看来,拳击是一项勇敢者运动。“拳击教会我勇气、担当、责任心等品质。无论在生活中遇到什么事情,我都会勇敢面对。”楼迎祯自信地说,自己在家里做了一面金牌墙,“一步步往上走,希望将来拿很多块金牌填满这面墙。”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