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区红十字会 > 

萧山第14例!这通能够让生命延续的电话,他等了十五年……

[ 区红十字会 ]    
2021
09-22
10:34

跑步、跳绳……自打5月接到那通电话,叶灿飞就开始自发坚持锻炼。世界上那么多人,运动锻炼的理由各式各样,而他的念头只有一个——“养成健康的体魄,去救人!”

9月17日,在浙江某省级医院,历经三个多小时,叶灿飞顺利完成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成为萧山第14例、浙江第719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亦是我区公安系统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警务人员。

图片

等了十五年的一通电话

叶灿飞,39岁,是闻堰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今年5月,叶灿飞接到了区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请问是叶灿飞先生吗?我们是萧山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图片

这通电话,叶灿飞等了十五年。2006年夏的某天,叶灿飞在献血车处等待抽血,一则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信息吸引了他,“具体的内容我已经忘记了,但还记得是一个孩子接受造血干细胞捐赠,当时很感动”,彼时还是大学生的他已无偿献血6次,一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种子悄然埋在心中。

图片

说干就干,2006年8月,10毫升血样从叶灿飞体内取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时隔15年,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帮助对方延续“生命火种”。

“接到这个消息比中五百万还开心”

“说实话,接到这个消息比中五百万还开心。”统计显示,非亲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很多志愿者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曾匹配。叶灿飞说:“我之前很羡慕匹配成功的,这次接到电话开始就觉得很幸运,总算轮到我了。”

图片

自从接到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叶灿飞每天自发早晚锻炼,清淡饮食,跳绳、跑步轮流安排,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这都只是出于他最朴素的想法:希望通过锻炼让身体更健康,给患者更好的造血干细胞。

在住院部的六天五夜

图片

9月13日,叶灿飞正式住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动员剂的作用是把平时“藏”在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里。

图片

除了妻子,叶灿飞住院的这六天五夜在其他家人看来是“出差”,和既往许多捐献者一样,叶灿飞选择了暂时的隐瞒。“我想等捐献完成后,健健康康地出现在家人面前,再开开心心地告诉他们这件事情。”在叶灿飞看来,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平时抽血没什么区别,“就是躺久了难受”。

图片

9月17日上午8点多,叶灿飞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亢奋”“激动”“开心”“幸运”是在医院与叶灿飞会面时他经常提到的字眼,他说:“想着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我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天下午,满载着爱心和温度的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立即被送往目的地,回输至患者体内。

图片

捐献造血干细胞可怕吗?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剪切粘贴,而是拷贝粘贴。”叶灿飞说,当初选择入库,有两个原因,一是了解到对身体没有损害,但能救人;二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非大家想象的“钻骨取髓”,而是类似于捐献血小板,从外周血当中采集,并不吓人。

图片

区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和叶灿飞一样,能够捐献的志愿者都是很无私的,觉得捐献只是很小的事情。

经历了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叶灿飞的“愿望清单”上又新增了一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来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小知识课堂

一、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它能再生吗?

造血干细胞是一类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细胞,它具有自我更新和很强的再生与分化发育能力,它来源于红细胞,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适量的造血干细胞就能维持正常的血液成分平衡。

二、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患者因疾病或其它原因导致造血或免疫功能异常时,将他人的正常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正常造血相关功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

三、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   

一个成年人的造血干细胞大约是3公斤,一名捐献者提拱不到10克的造血干细胞就能救活一名血液病患者,当捐出部分造血干细胞后,造血干细胞会很快增殖,一般健康者在10天左右即恢复所捐的干细胞量。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自身的造血功能。

四、怎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如果您年龄在18周岁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家人也比较支持您献爱心,您可联系区红十字会报名申请,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萧山区红十字会电话:82373003)


来源:萧山网  

作者:见习记者 李菲菲 通讯员 杨海波 萧公宣  

编辑:李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