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南阳 > 

推广南阳模式 力促拆迁老人幸福养老

[ 南阳 ]    
2021
09-22
09:59

据《萧山日报》9月7日报道,南阳街道社会工作站聚焦服务对象需求、事务问题处理、社区治理创新等发展性目标,建立了“一核双社四型多布局(1+2+4+N)”管理新模式,收到可喜效果。

新模式结合客观实际,为解决辖区拆迁安置老人“养老难”问题“量身定制”特色服务项目。针对拆迁安置老人面临的宜居环境、家庭照顾、休闲娱乐、社会参与、健康维护、居家安全等需求和问题,工作站通过调研,推出长者再社会化、温暖夕阳乐、长者微关爱三类以拆迁安置老人为服务对象的特色项目,提升养老服务内涵,满足老人多样化养老需求。比如,工作站已开展融入性传统节日活动80余场,服务达1000余人次,协助老人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还由项目社工牵头,开展各类“寓教于乐、服务大众”的共建活动8场,普及老人法律知识等,提升老人生活品质。

房屋拆迁,是城市化建设发展的必然与重要环节,自然会像南阳街道那样拆迁安置较多。南阳的做法无疑是好的,但他们遇到的问题也带有普遍性。

拆迁老人从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乡村“熟人社会”搬到“举目无亲”的陌生城市,从“远亲不如近邻”到“老死不相往来”,邻里关系变得冷漠,交际圈发生变化。有的老人难以适应新的居住方式,有的老人社交范围受限,还有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长期缺乏情感陪伴,等等,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老人的孤独感和焦虑感,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品质。

拆迁老人这个群体,数量虽然不是很多,然而其本身具有特殊性,他们既为城市化建设发展作出了牺牲与贡献,又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问题,尤其是难以融入社会。这恰恰说明关注拆迁老人“幸福养老”非但重要而且紧迫。

社区养老服务用真心动真情感化人心,是化解拆迁老人心结的关键所在。从生活上照顾老人。社区干部、党员主动亲近拆迁老人,结对相帮,敲门入户,听心声、问需求、解难题,帮助解决衣食住行等老人有着切肤之感的民生实事,用心关爱老年群体,让他们有一个温馨的家园。从精神上关怀老人。社区网格长、楼长牵头在分管小区或楼宇帮助组建居民微信群,给拆迁老人提供一个互动交流、交友的社交平台。在做好个人防疫的前提下,社区或楼长亦可就近小范围内组织交流互动活动,如参观游览、下棋打牌、唱歌跳舞等,扩大老人社交圈子,增进老人之间的感情,丰富老人业余生活。

目前,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运用智能技术,使用智能设备尤为重要。社区可通过组织科普培训、上门“一对一”服务等方式,帮助老人解决网上预约、交通出行、就医、消费、文娱、智能扫码等涉老高频服务事项,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数字生活,提升他们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体验度和获得感。

南阳街道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让拆迁老人“幸福养老”的经验做法,值得进一步推广。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社会评论员 肖桃清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