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加强人才培育 打造人才高地

[ 时政经济 ]    
2021
09-22
07:44

人才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萧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涌现了贺知章、任伯年等文艺大家。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如何培育一批高质量文化人才,推动文化事业再谱新篇章?萧山将实施文化人才培育计划,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全力汇聚高端人才,加强文化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加大扶持力度

坐落于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的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最近,公司完成了6.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而其首席执行官,是一位从事医药生物研究长达30余年的“海归”博士李玉玲。

2018年,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落户萧山。李玉玲博士说,公司初创地的选择,首要考虑的是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萧山符合了她的预期,但让她最佩服的,是萧山和空港的魄力和执行力。“萧山非常欢迎我们,给予了大力支持。从公司的审批到环评的通过,再到厂房选址、动工,仅花了大半年的时间。”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我区抢抓人才招引机遇期,制定出台院士专家顶尖人才引进计划、“5213”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金梧桐”人才安居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通过推进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对人才的虹吸效应,让创新创业人才放开手脚、尽展才华。

接下来,萧山将加强人才扶持,在整体加强文化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项目,包括文化交流传播项目、非遗传承项目、名编名导项目、体育项目,重点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及精品,提升萧山文化软实力。同时,推进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育,对来萧创新创业的文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扶持,助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持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加强校地合作

日前,萧山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中国美术学院世界一流学科美术学的中国书画教育为办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方向,在湘湖合力打造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通过课题合作、合作办学等方式,共同培养文化艺术人才,为萧山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除了中国美术学院,萧山区人民政府还与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推进校地多元互动,在人才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领域展开多方面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推动优秀人才集聚萧山。

文化繁荣离不开人才的精耕力作。近年来,我区围绕文化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加快文化人才集聚,培育引进了一批具有较高创造力和影响力的骨干精英。中宣部“五个一”、中宣部“四个一批”、梅花奖获得者均实现“0”的突破。杭州市E类以上文化人才数量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认定E类及以上文化人才115人,人才集聚影响力不断增强。

今后,我区将打造文化人才集聚载体,支持中国美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等院校在萧办学,加强校地文化人才培育合作,构建高层次文化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为萧山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推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人才的深度融合和互联互促,推动“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汇聚人才”良性循环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