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一百多年历史,萧山的这座桥你去过吗?

[ 时政经济 ]    
2021
09-20
16:50

说到桥,我们总会联想到许多悠久的诗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感怀;有“桥西一曲水通村,岸阁浮萍绿有痕”的情韵;更有“大渡桥横铁索寒”的精神......萧山的桥也有属于它的渊远历史。扎根于“潮文化”的深厚底蕴,它们见证着历史的变迁,陪伴着一代代萧山人成长。

桥应水而生,“桥文化”自然也离不开“潮文化”的润泽。萧山的桥一边注视着河水的奔流不止,一边承载着鲜活的萧山文化。今天,我们推出“文化萧山”栏目桥系列的第一篇——螺峰桥。

梁桥构架的螺峰桥,又名古戴家桥,坐落在新塘街道新丰村十间楼自然村以西,跨横河。旧时这里河面宽阔,河叉网布,阡陌纵横,具有典型的萧山里畈风情特色。

螺峰桥,在戴家桥之前还有一桥名,叫古延寿桥,据民国《萧山县志》记载,“古延寿桥,十间楼村西,俗称戴家桥”。现这座古桥梁重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桥梁全长为67米,跨度较长,由主桥与引桥组成,主桥孔可以进出大号船只,南北两引桥孔用于小船进出。主桥两边有硕大的桥栏石,面东的桥栏上镌刻着三个大大的空心字:螺峰桥,面西的桥栏石则刻四字:古戴家桥。螺峰桥因主桥孔对准不远处的螺山山峰而得名。螺山有“螺山叠翠”之景,在古时曾是萧山八景之一,现螺山在西小江边层林叠翠,依旧有“一曲清江抱翠螺”的景象。

桥西南侧是一座古凉亭,叫螺峰亭,也称戴家桥凉亭,建造在路的中间,内有一块光绪年间的碑刻,上面记录着捐款人的姓名和助款金额。墙体上还砌有一个神龛,神龛上额写着“威镇华夏”的字样,神龛中央有:“关圣大帝宝座”字样,两侧侍奉分别是周大将军和关平太子。关圣大帝指的就是关羽,他死后被民间奉为护法神,因为他一生忠义仁勇,诚信名冠天下,为炎黄子孙顶礼膜拜。周大将军就是周仓,是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其形象为身材高大、黑面虬髯的关西大汉,关羽千里寻兄之时请求跟随,自此对关羽忠心不二。在《演义》及此后的各种民间传说中,周仓均以关羽护卫的形象出现,关平太子就是关羽之子。把关圣大帝请进凉亭内,修筑人的初衷是想保一方村民水陆出入平安。

凉亭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附近村庄的善男信女发心进行过一次重修,至今墙壁上有“重修戴家桥凉亭资助人名单”,内容分三块,一块是资助金额,另一块是助工名单,还有一块是资金支出明细。从助修人的名单看多数为男姓。另外凉亭的墙体上还写有好几副人生格言,其中有:“人生七十古来稀,惟有知足是良药”……从凉亭的外貌与内部的文化遗存可以看出,早年这里民风淳朴,还具有水乡的文化底蕴。

螺峰桥与螺峰亭为早年萧山境内中部地带的主要通道,因此一旦桥梁与凉亭有损,附近的一些善男信女就会自发的去进行修缮,近年又进行了一次重修,但这一次不是民间行为,是政府出资进行修缮的。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王建欢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